“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首站打卡宋韵宁波
来源:中国蓝新闻  |  2022-09-19 13:21:54

  展现浙江山水、人文之美,传播共富、创新之声。由中共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浙江广电集团新蓝网、候马传媒承办的“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主题网络传播活动于近日在宁波开启首站采风打卡之旅。

“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首站打卡宋韵宁波_fororder_11

  本次采风打卡活动以“打卡宋韵宁波 品味诗画江南”为主题,以线下大V互动打卡制造话题声势,线上多媒介产品联动形成融媒传播,讲好宁波的风雅宋韵故事与活力滨海传奇。活动期间,以新莓圈联盟成员与网络大V组成的采风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线下采风打卡,跨越海曙、鄞州、江北、北仑四区,见证了属于宁波的“不同面”。

“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首站打卡宋韵宁波_fororder_12

采风团成员合影(吴大庆摄)

  作为宋代时期中国三大国际贸易港之一和宋韵文化重要传承地,宁波在两宋时期涌现大量人才,出现了“满朝紫衣贵,尽是四明人”的盛况,又因坐拥良港,成为了东亚经贸文化交流的枢纽地,同时鼎鼎大名的“庆历五先生”“淳熙四先生”又使其成为“浙学”乃至“宋学”形成的学术重地……这一切也使宁波至今仍留存着大量宋代遗址遗迹。

  采风团打卡的第一站,便是有着千年历史的月湖,并在月湖历史文化传播志愿者马坚梅的讲述中,走访了位于宝奎巷内的高丽使馆旧址。

“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首站打卡宋韵宁波_fororder_13

月湖历史文化传播志愿者马坚梅(吴大庆摄)

  高丽使馆创建于北宋政和七年,它见证了昔日宁波港的对外交往和中国与高丽的友好往来。漫步其中,无论是复原的展陈,还是考古发掘出土的越窑制品、钱币及高丽青瓷残片等文物,无一不是在飞檐翘角间述说着宁波的千年宋韵故事。

“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首站打卡宋韵宁波_fororder_14

  而在江北区,采风团来到了因保存着江南地区最古老、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大雄宝殿而闻名于世的保国寺。被称为长江以南“第一木构建筑”的保国寺大雄宝殿重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六年,其木作工艺手法更是与我国第一部建筑典籍《营造法式》有着诸多相似之处,有的甚至成为其中的孤例。采风团成员也纷纷启动了自己的“考古雷达”,在立柱斗拱中寻找属于千年前的风华与古拙。

“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首站打卡宋韵宁波_fororder_15

保国寺大雄宝殿是长江以南现存最古老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吴大庆摄)

“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首站打卡宋韵宁波_fororder_16

保国寺大殿顶部木构(吴大庆摄)

  在宁波的“寻宋”中,采风团听到频率最高的两个名字,第一个就是“治鄞千日,影响千年”的王安石。宁波人感念他任鄞县知县期间所做的贡献,在有着“西湖风光,太湖气魄”美誉的东钱湖畔,专门修建了一座纪念他的忠应庙,其中以照片、绘画、实物等展品生动地展现了他在宁波治水、办学的故事。

“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首站打卡宋韵宁波_fororder_17

忠应庙外景(吴大庆摄)

  打卡结束走出忠应庙,在采风团的脑海里也深深地印刻下了一个有别于以往的,更为鲜活的青年王安石形象。

“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首站打卡宋韵宁波_fororder_18

  而另一个则是一个对采风团来说,比较陌生的名字——南宋的宁波籍丞相史浩,但对于宁波来说,正是因为他的家族,宁波才拥有了号称“北有秦岭兵马俑,南有钱湖石刻群”的南宋石刻公园。

“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首站打卡宋韵宁波_fororder_19

采风团打卡南宋石刻公园(吴大庆摄)

  整个石刻公园中,共有200余尊石像生,其中象征“忠、勇、节、义、孝”的“文臣、武将、蹲虎、立马、跪羊”动作多样,表情更是极为生动,令采风团成员惊叹不已。

“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首站打卡宋韵宁波_fororder_20

  采风团还先后打卡了有“江南第一古县城”之称的慈城古县城,以及享有“浙东第一古街”美誉的韩岭老街。在这里,擦肩而过的是一群群戴花冠的汉服女子;当街品味的是一道道五彩缤纷的宋代美食;沉浸参与的是一幕幕趣味生动的宋式游艺……千年古城、古镇的灵秀,与现代都市的开放交映成趣,来自法国的采风团成员路明也第一次穿上了宋制汉服,过了一次“穿越”的瘾。

“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首站打卡宋韵宁波_fororder_21

采风团打卡抱珠楼(吴大庆摄)

“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首站打卡宋韵宁波_fororder_22

转角遇“宋韵”(吴大庆摄)

“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首站打卡宋韵宁波_fororder_23

转角遇“宋韵”(吴大庆摄)

“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首站打卡宋韵宁波_fororder_24

采风团体验“点茶”

  而为了更好地体验宁波“活力滨海”的一面,采风团还来到了宁波舟山港。俯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从近处层层叠叠的集装箱到远处一望无际的海岸线,“港通天下”的文化内涵与创新进取在滨海宁波交相辉映。

“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 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首站打卡宋韵宁波_fororder_25

繁忙的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吴大庆摄)

  通过三天的“打卡宋韵宁波 品味诗画江南”线下采风打卡活动,让采风团对宁波这座城市以及宋韵文化都有了更多的感知,也将在线上陆续推出相关的vlog、条漫等多形式创意内容来展现宋韵之美、宁波之美、浙江之美。

  而在结束首站宁波采风打卡后,“浙江这么美 来这里打卡”主题网络传播活动也将开启下一站的行程,以可见、可听、可感的创新形式,打卡具有深远历史感和意象美的“诗画江南”与具有鲜明时代感和现实美的“活力浙江”,使浙江的意象与现实、地理与人文、历史与未来得以交融贯通。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