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古浪 羊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来源:甘肃日报  |  2022-09-19 09:05:53

  原标题:古浪 羊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喂料、喂水、清理羊舍……每天,古浪县大靖镇西关村村民王振元都一门心思扑在羊舍上。辛勤付出总有回报,养羊第一年,他就尝到了发“羊”财的甜头。

  “今年我抓住大靖镇现代产业园扩大规模的机遇,在政策扶持下,修建了1座养殖暖棚,投了900只育肥羊,现在600只已经出栏了,价格总体还不错。”王振元说,他已经积累了一些养殖经验,再加上县、镇的技术支持,他对发展羊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来,古浪县大靖镇把羊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于2021年实施大靖镇养殖产业园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畜,当年见效。今年,大靖镇又通过扩大规模,为养殖户增加养殖场地,增强群众发展羊产业的信心。目前,共建成养殖棚2190座,涉及26个村276户农户、13家养殖专业合作社,羊存栏10.4万只,全部投畜后可达到14万只以上。

  如今,在古浪县像王振元一样的养殖户有很多。近年来,古浪县立足千家万户搞养殖的传统和群众积极发展养殖产业的实际,多措并举,动员引导,打出“龙头引进、奖补扶持、品种改良、防疫保险、链条延伸、品牌打造”组合拳,全力打造带动面大、受益群众多的养殖产业链条。

  最近一段时间,古浪牛羊交易市场异常火爆。每天下午四五点,古浪牛羊交易市场门口依旧车水马龙,几十辆载重卡车有条不紊进行过磅,办理检疫等手续,随着汽笛声的响起,“古浪羊”伴随着车轮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各地。

  “在政策扶持下,古浪县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养羊,羊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每天有20多辆运载肉羊的卡车从古浪牛羊交易市场驶向全国各地市场,带动群众增收,推动全县羊产业发展。”古浪牛羊交易市场负责人梁泽明说。

  目前,古浪县羊饲养量达561.9万只,其中存栏量255.4万只、出栏量306.5万只,存、出栏量连续2年稳居全省第一,如今的古浪,已经成为河西走廊繁荣的“羊码头”。

  在羊数量连年攀升的同时,古浪县按照“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方向,以集约化养殖、产业化经营、链条式运行为统领,形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羊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发展目标,在促进群众增收的同时,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今年古浪县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甘肃羊如祥农业有限公司良种肉羊繁育场坚持以良种繁育为基础,为壮大古浪县羊产业规模、筑牢羊产业基础增添动力。

  “目前,我们公司存栏种羊5000余只,其中基础母羊4000只,计划年底总存栏达到1万只。在良种繁育方面,通过基因检测技术,培育出适合本地饲养的肉羊新品种,带动并促进羊产业发展。”甘肃羊如祥农业有限公司良种肉羊繁育场场长李宝胜说。

  羊产业的健康发展,不仅是古浪县群众增收致富的“稳定器”,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目前,古浪县共注册“甄程大漠羊”“中天羊肉”“浪淘沙”等肉羊品牌21个,“古浪羊羔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正在有序推进,古浪羊产业的产品档次、附加值和品牌形象得到快速提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鲁河山)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