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布2022年度对外投资经济合作重点项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2 17:38:51

湖南省发布2022年度对外投资经济合作重点项目_fororder_1

发布会现场 摄影 郑寓亮

  国际在线湖南消息:9月21日,湖南省商务厅发布《2022年湖南省对外投资经济合作重点项目》,其中对外投资类项目9个,主要涉及工业、农业产业园、园区、矿产等行业;对外承包工程类项目26个,主要涉及电力水利能源、基础设施、交通、商业服务等行业。总项目合计金额455亿元。

  会上,多家代表企业对其重点合作项目进行推介。如湖南建设投资集团的湖南省—刚果(金)经贸合作考察和重点项目,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引领下,探索出的“工程贸易联动”新模式、新路径,对湖南企业开拓非洲市场具有深刻意义。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表示,未来湖南将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抓手,深入推进对非经贸合作,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全方位拓展开放新优势,着力培育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集团,推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农产品等重点领域的优势产能、优质企业“走出去”,助力构建湖南对外开放新格局。

  湖南素有“沿海的内地、内地的沿海”之称。近年来,该省通过立足自身特色,挖掘产业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了良好口碑和品牌效应。2013年到2021年,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从344.2亿元增至1792.3亿元。

  在此基础上,为充分发挥湘企敢闯敢干的特质,湖南省成立了企业“走出去”联盟,打造以项目为核心的抱团机制,提升优化对“走出去”企业的专业服务能力。其中,作为湖南“走出去”主力军的建筑业企业“抱团”发展已初见成效,2021年,湖南省建筑业“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推介合作项目30个,项目金额530亿元;组织或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经贸交流活动9次。

  该联盟理事长刘屹颀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突出“合作共赢”,为成员企业牵线搭桥,助推湖南“走出去”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1至8月,湖南省新增境外企业83家,中方合同投资额21.5亿美元,同比增长236.9%,实际投资额14.3亿美元,同比增长7.9%,继续稳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八。对外工程承包企业新签合同额13.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3亿美元。(文 郑寓亮)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