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亩产1138.5公斤!湖南隆回超级稻测产再创新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6 14:22:17

  国际在线湖南消息(李琴 通讯员 欧阳德珍 魏志坚 陈斌):“隆回县羊古坳镇雷峰村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科研基地百亩测产结果出来了,平均亩产1138公斤!”9月23日上午,湖南省农业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宣布,此次测产结果是该基地历年来的最高亩产。

亩产1138公斤!湖南隆回县羊古坳镇雷峰村超级稻亩产再创新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6110709

  测产机割现场 摄影 欧阳德珍

  当天, 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组成的“测产组”来到雷峰村,经田间考察,现场对“攻关田”种植的“甬优1538”超级杂交稻进行收割测产验收作业。

  专家组对18块试验田共108亩的超级杂交稻田进行现场随机抽签验收,抽取出3、5、9号试验田,进行机械化收割、称重、测水分含量等工作。最终,测产结果为第一丘田亩产达1216.4公斤,第二丘田亩产达1092.2公斤,第三丘田亩产达1106.9公斤,综合实测结果为平均亩产1138.5公斤。

  据悉,自2009年以来,该基地连续13年承担超级稻高产攻关试验任务。按照袁隆平院士提出的“良种、良法、良田、良态”四良法则,该基地实施新品种新技术高产攻关,多次刷新水稻世界高产纪录:2011年,基地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达926.6公斤,提前4年实现第三期高产攻关目标;2015年,基地亩产达1004.3公斤,实现第四期高产攻关目标;2019年,基地在连续4年保持亩产1000公斤的基础上达到亩产1089公斤。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