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行政执法监管数字化闭环 “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上线
来源:浙江新闻  |  2022-09-28 09:21:06

构建行政执法监管数字化闭环 “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上线_fororder_1

  9月27日,经前期试点,“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已正式在全省上线运行。执法监管数字应用,是浙江省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关键抓手和重要保障,也是推进国家试点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目前,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已接入各类应用场景94个,全省各行政执法单位全部上线入驻,共开通用户账号19.1万个,初步实现了“执法监管事项全上平台、执法协同指挥全屏掌控、行政执法效能全面画像”。

  “执法监管数字应用是对‘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成效的放大和固化。”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有助于强化行政执法协同、执法监管、执法规范。

  执法监管数字应用由“协同指挥、监管检查、处罚办案、执法监督”四大核心业务模块构成。从协同其他部门发起联合监管检查,到处罚办案,接受执法监督,各核心业务模块环环相扣,构建了行政执法监管数字化闭环。这有效破解了过去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各自为战、分散执法、多头执法、执法不到位等问题。

  改革后,乡镇(街道)被赋予了部分行政执法权。萧山北干综合行政执法队,对校外培训机构违法办学行为有了执法权。通过执法监管数字应用推动部门协同,北干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教育部门对一违法办学点进行了及时查处,处罚办案过程上传到数字平台,接受监督。

  据悉,依托执法监管数字应用,萧山区行政执法权赋权乡镇(街道)后,累计立案查处行政违法行为1600余起,初步实现基层治理从条抓为主向块统为主、从单一治理向多跨协同的系统性变革。

  在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也已全面启用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并贯通了基层治理四平台。执法队员使用PDA移动执法,大大缩短了案件办理时间。简易案件办理由3天压缩至10分钟左右。

  下一步,浙江省还将持续迭代升级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全力攻坚执法监管大脑,优化协同指挥、监管检查、处罚办案等核心模块功能,让决策支持更智慧、基层执法更便捷。(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刘牧)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