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方连自己的承诺都不遵守,有什么资格谈论规则和秩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8 17:32:34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靖骉):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访问日本期间称,中国正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连自己作出的承诺都不遵守,还有什么资格谈论规则和秩序。

  汪文斌指出:“我想首先强调的一点,就是美国的众议长不顾中方长达4个月的反复劝阻,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并将台湾称为国家。美方的行径严重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也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汪文斌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美建交和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从1972年的“中美上海公报”到1978年的“中美建交公报”,再到1982年的“八一七公报”,美方都明确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方也明确承诺,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

  汪文斌强调:“言而有信是最基本的规则,美方连自己作出的承诺都不遵守,还有什么资格谈论规则和秩序,恐怕只能成为国际规则的破坏者。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自身作出的承诺,原原本本回归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干干净净重申一个中国政策,清清楚楚表明反对各种台独分裂活动。”

编辑:陈佳杰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