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57次全会开幕 中方率团参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8 18:44:08

外交部:美国的网络“黑手”越伸越长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9c4235ca-fa6b-431a-9a88-d3a8bab96883

  当地时间9月27日至30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57次全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婧昊):当地时间9月27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57次全会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本次全会为全球疫情暴发以来,该机构首次召开的线下会议,将持续至9月30日。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率领由外交部、中国气象局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本次会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研究员作为主席团成员参会。

  本次会议共12项议程,重点审议第七次评估报告主席团组织构架,讨论观察员组织接纳,讨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信托基金的使用计划和预算,讨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关于利益冲突的委员会报告,通报第六次评估报告工作进展,通报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他国际机构相关事项等。

外交部:美国的网络“黑手”越伸越长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02656a48-ce1e-455f-b056-da6ee910a525

  张兴赢接受总台记者专访。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57次全会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本次工作会议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其中两项议题中国代表团重点关注。他说:“这次会议是非常重要的,在于这次会议是从第六次评估报告过渡到第七次评估报告的一个重要节点,而这个节点当中有非常多重要的事项需要在会上来讨论决定,所以各国政府代表团也是高度关注这次全会的召开。针对第六次(评估)报告,实际上有一个遗留的尾巴,就是综合评估报告还没有结束,所以这次会议会重点讨论综合评估报告的进展。这次会上,各国政府代表团更加高度关注的议题是第七次评估报告主席团的组成结构和规模。这项议题也是我们中国政府代表团这次来参会重点关注的议题,因为这关系到了明年年初即将举行的第七次评估报告主席团的选举工作。”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翟盘茂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第六次评估报告主要把气候变化问题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防灾减灾以及人类经济社会未来发展都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其中,中国科学家对于该报告的编写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翟盘茂说:“在中国科学家贡献方面,现在中国科学家在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当中参与度很大,我们参与的作者也很多,所以我们对国际上的科学贡献是相当大的,我们作者的参与程度应该在全世界可排在前几位。所以应该来说,中国科学家对气候变化在科学方面还是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非常积极。政府组织有序,科学家积极参与,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

外交部:美国的网络“黑手”越伸越长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340df82a-d8a9-4eb0-be9c-a817bfd0aeeb

  翟盘茂接受总台记者专访。

  气候变化是当前全球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翟盘茂积极评价中国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及相关领域治理与国际合作方面所做努力与贡献。他说:“因为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要是从科学方面把这个事情讲清楚,再提供一些政策选项,最后采取什么政策还是取决于政府和决策者来做出一些最优的选择,因为决策者要把握这个问题,需要全面考虑。作为我们国家,我自己感觉到政府在气候变化应对行动上是非常积极的,而且考虑了我们自己的国情,我们也非常地积极(参与),所以我觉得中国在气候变化应对和国际治理方面起到了一些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始建于1988年,旨在提供有关气候变化的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认知状况、气候变化原因、潜在影响和应对策略的综合评估。2014年完成的第五次评估报告为《巴黎协定》提供了主要科学投入。目前该机构正处于第六个评估周期,其综合评估报告预计明年3月发布。

编辑:胡君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