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出炉 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呈现更多元发展趋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8 22:00:3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9月28日,全球化智库、中国银行和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共同研究编著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呈现更多元的发展趋势,“来华留学”品牌价值受到越来越多国际学生认可。

  根据《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2019年,中国在海外高等教育机构留学的学生共1061511人,稳居全球首位。全球化智库秘书长、报告主编苗绿说,随着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呈现更多元的发展趋势。“2019年到2020年中国依然是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有接近100余万的学生在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就读。一方面中国出国留学的人数依然在增长,未来可能更多的留学生会转向欧洲及亚洲国家。”

  相关数据显示,对报考研究生阶段的中国留学生而言,生命科学、工程学和物理科学等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专业最受欢迎;此外,选择商科、法律等实用性社科专业的留学生人数也有所增加。

  《报告》还指出,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回国热持续升温,留学人员参与公共治理的热情高涨。苗绿说:“2019年的时候,留学归国人员达到58.03万人,一直是在增长的。截至2019年底,423万人学成归国,成为我们国家劳动力市场重要的智力和知识的资本。根据《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我们也发现,在2020年的时候着手投简历的(留学生)人数较2019年增加了67.3%。”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还解读了外国留学生到中国留学的趋势。报告称,2018年,中国跃居世界第三大、亚洲第一大留学目的国,“来华留学”品牌价值受到越来越多国际学生认可。全球化智库理事长、报告主编王辉耀说:“随着中国越来越开放,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都需要更多的留学人员、包括来华留学人员积极推进中外的民心相通、经济往来,构筑全球的共识,参与全球的治理。”

编辑:胡君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