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商务这十年】 不断激发消费活力 积极开拓湖南内贸市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9 17:29:25

  国际在线湖南消息:“来看一看啊,都是自家种的新鲜蔬菜……”9月25日上午,湖南益阳富桥智慧农贸市场“帮扶区”内,来自周边的摊贩们正守着摆满各式蔬菜的摊位,吆喝着推销菜品。

【湖南商务这十年】 不断激发消费活力 积极开拓湖南内贸市场_fororder_1

  益阳富桥智慧农贸市场“帮扶区”内居民正在挑选蔬菜 摄影 王玉玥

  富桥智慧农贸市场是益阳市首家引进全智能化管理的新型农贸市场。除了硬件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标准”设计和施工外,该市场还设立了占总面积1/3的“帮扶区”,免费供给所需摊贩使用。

  “这就是帮扶老百姓的一个措施。”湖南绿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肖连军表示,此举不但解决了农民自产农产品的销售问题,也解决了当地下岗职工、困难家庭的就业和创业问题。

  近十年来,益阳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助力内贸经济长足发展,至2021年底,内贸流通已成为益阳市场主体和就业人数最多的领域。

  “市场是今年6月份开的业,目前已入驻95%的商户,月销售额达到了300万元。”肖连军介绍,益阳富桥智慧农贸市场可覆盖两到三公里的服务范围,服务近十万人的消费群体。

  益阳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市社会消费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34.68%提升至2021年的40.58%,社会消费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该局局长刘方军表示,他们通过优化商贸环境和政策积极引导,激发市民的消费活力,带动消费作用十分显著。

  益阳市比亚迪乾元新景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内,大屏循环展示着各类新型新能源汽车的信息,大厅展位上,体验新能源汽车的顾客络绎不绝。该公司是比亚迪汽车品牌在益阳地区授权的销售服务中心,据比亚迪益阳、常德、湘潭片区总经理周峰介绍,今年8月,益阳地区新能源车销量占乘用车销量的52.94%,其中,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又占该市新能源车销量的54.34%。

  “要想由汽车大国变成汽车强国,在新能源领域这一块一定要去突破。”周峰如表示,在汽车消费节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引导下,越来越多顾客选择高性价比、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消费扩容提质。

  同时,益阳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通过餐饮行业带动基础消费能力。

  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食品”)一期生产车间内,员工依次坐在流水线上处理鲜虾、牛蛙等淡水渔业食材,经过数道工序,生产出的产品将流入各连锁餐饮等大型销售渠道,成为国人餐桌上的美食。

【湖南商务这十年】 不断激发消费活力 积极开拓湖南内贸市场_fororder_2

  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处理小龙虾 摄影 王玉玥

  国联食品位于益阳高新区,于2019年正式开业投产。谈及落户益阳的原因,国联集团长江事业部总经理梁光元说:“益阳除了小龙虾产量充足,这边的营商环境也是很大的一个因素。”梁光元介绍,益阳市政府从工厂建设、培养扶持、品牌引导等多方位为企业提供服务。据悉,国联食品正计划投产三个亿,扩建二期工厂。

  市场体系逐步健全,生活性服务业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事实上,益阳的高速发展,只是湖南内贸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年来,湖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创新高,从2012年的7854.89亿元扩大到2021年的18596.85亿元,消费对湖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12年的不足50%,提升至2021年的62.6%,连续多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湖南正在逐步形成消费规模质效稳步提升、现代流通方式快速发展、企业竞争力显著提高、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内外贸融合成效明显、市场应急保供成效显著、消费环境持续优化的局面。未来十年,湖南将进一步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建设强大消费市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新的思路。(文 王玉玥)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