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百问》手册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两岸观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9 11:39:05

  由北京市台办策划、编写、印刷的《台胞百问》手册8月25日正式发布,与之配套的H5新媒体产品同步上线。问世一个月来,手册受到越来越多台胞的关注,起到了助力台胞更好融入北京发展的良好效果。

  《台胞百问》手册汇集了北京市近年来为台胞服务工作遇到的热点问题,涉及台胞在北京生活、就学、实习、就业、投资、创业等等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积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2018年至今,大陆陆续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惠台措施,包括“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和“农林22条措施”等,为台商台企在大陆获得更好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为广大台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所以说,《台胞百问》手册的推出,是大陆持续探索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缩影。

  作为首都,北京市是大陆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探索者和创新实践者。在促进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方面,北京市根据中央对台精神,结合北京市对台工作实际情况,于2018年10月出台了《关于深化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55条(简称“55条措施”)。今年以来,北京市台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服务台胞方面推出“我为台胞办实事”工作品牌,重点围绕政策服务、发展服务、生活服务、贴近服务、平台服务五个方面展开25项具体工作。《台胞百问》手册的推出,就是落实“我为台胞办实事”工作的具体体现,展示了切实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工作作风。

  对台交流合作的具体方式需要根据形势变化而不断创新,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此次推出的《台胞百问》手册从形式到内容都有诸多创新。在形式上,纸质版手册和与之配套的H5新媒体产品同时上线,为台胞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台胞可通过H5链接阅读电子版内容,点击目录便捷阅读,输入关键词查询相关问题。在内容上,手册分为“台胞在京生活”“台胞在京就学”“台胞在京实习就业”“台胞在京投资创业”“其他”五大板块,每个板块分别又有61个、14个、32个、16个和3个具体问题,总共回答了126个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台胞普遍关心的具有共性和代表性的问题,是从成百上千个问题中提炼出来的,其中有一些问题对于在其他省市居住生活工作学习的台胞,同样具有参考价值。

  大陆经济已经迈向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时期,对台政策持续完善和对政策执行落实的机制以及督查实施效果的工作越来越重要,大陆对台胞的吸引力、凝聚力也将随之增强。帮助台胞深度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于台胞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有利,于国家持续健康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这是当前和今后对台工作的重点方向之一。

  《台胞百问》手册是帮助台胞全面了解、深度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钥匙和桥梁,台胞又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桥梁和纽带。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台胞,各地区各部门仍然在实践中持续探索,不断丰富政策工具,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广大台胞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归属感,携手台胞共同为两岸和平发展和融合发展创造条件、拓展空间,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铺设道路,共创、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作者:周小柯)

编辑:陈佳杰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