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外交”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聚焦中国外交这十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9 16:22:24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蔡靖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征程中,领导中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历了一系列风险考验,战胜了许多艰难险阻,办成了不少大事要事,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

  29日上午,“新时代中国外交”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回应中外媒体关切,盘点聚焦中国外交这十年。

  过去十年,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成果丰硕的元首外交。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42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69个国家,在国内接待了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马朝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进步发展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以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为主线,立足中国发展新方位,把握中国同世界关系新变化,坚持立己达人、胸怀天下,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担当,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然而,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说中国想要“另起炉灶”,想要改变“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对此,马朝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前途命运高度,在联合国等重大场合提出中国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以国际法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与时俱进、不搞固步自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体系变革,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正能量。

  马朝旭说:“这里我想强调,我们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是什么‘另起炉灶’,而是使其更加公正合理。国际秩序只能以公认的国际法为基础,不能由少数国家制定所谓的规则,更不能把自己的‘家规’强加于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变,完善全球治理的努力不会变,推动多边合作的行动不会变。”

  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中国外交的神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以更坚定的意志、更扎实的行动、更有力的举措,构筑起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坚强防线,把国家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台湾问题上坚决回击挑衅行径,巩固了国际社会一个中国共识;有力阻遏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巩固香港由乱及治的良好态势;以事实真相戳穿涉疆谎言,挫败“以疆制华”的政治图谋;抵制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逆流......

  针对外界有所谓中国外交更强硬的说法,马朝旭表示:“我们开展外交斗争,针对的是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言行,维护的是自身正当权益,反对的是霸权霸道霸凌,伸张的是国际公平正义。我们用行动告诉世界,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发展前进的步伐。我们有主动迎战的底气,不畏强权的骨气,维护正义的志气。中华民族吓不倒、压不垮,不怕鬼、不信邪,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利益受损,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前进道路上,中国外交将继续披荆斩棘、勇毅前行,始终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忠诚卫士。”

编辑:陈佳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