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商务这十年】扬外资之帆 湖南湘潭着力打造特色“汽车之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30 18:27:13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我们利用现有的龙头企业带动,着力引进上下游配套的座椅、底盘等零部件企业,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外资企业。”9月26日,湖南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合作局局长刘进在介绍园区汽车产业链的招商引资情况时表示。

 2004年,吉利汽车正式入驻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一片荒草野地上,吉利汽车建起一座具有国际化生产水平的现代化汽车工厂,为湘潭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湖南商务这十年】扬外资之帆 湖南湘潭打造“汽车之城”_fororder_1

  吉利汽车湘潭工厂俯瞰图 园区供图

  历经9次产品升级换代,该工厂现已具备年产38万辆整车生产能力。今年新引进的吉利新能源SUV项目计划2023年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带动50亿元产能规模的零部件配套产业发展。吉利汽车主要车型本地化配套占比超80%,辐射带动了湘潭本地汽车配件、零部件企业的发展。

  去年1—10月,湘潭市经开区汽车产业链上企业实现产值515.22亿元,同比增长10.8%,占湘潭工业总产值比重为57%;其中,吉利汽车完成产值138亿元,实现整车产销10.48万台。

  吉利汽车投产后,湘潭市相继引进了舍弗勒、威胜电器、梨树全创等一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落户,不断推动汽车产业由弱到强,着力打造特色“汽车之城”。

  韩资企业梨树全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梨树全创)于2007年加入湘潭汽车产业生态圈。该公司生产的中高端印刷电路板(PCB),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和雷达系统。

【湖南商务这十年】扬外资之帆 湖南湘潭打造“汽车之城”_fororder_2

  梨树电子员工正在检查印刷电路板 摄影 冯碧玉

  借助高密度互连(HDI)制造与超高层(16层以上)硬板相融合的独特技术,梨树全创与吉利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10年前,我们的PCB产品是二到四层。现在我们普通的量产产品大约是18层,最高可以达到27层,几乎翻了10倍。”梨树全创总经理郑用宽指着一排已加工成型的精密的电路板说。

  历经十余年的发展,湘潭市的新能源和汽车产业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向支柱产业、支柱产业向创新产业转变。目前,湘潭市已形成集汽车研发、检测、整车、零部件、销售、培训、汽车文化的全产业链条。

  十年来,湘潭外资工作行稳致远,运行质量不断提高。湘潭市在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和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扩大对外投资合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2012年至2020年,湘潭市累计实现到位外资100.03亿美元,年均增长15%。

  近年来,湘潭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立足“长株潭”区位发展优势,推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向深发展。2022年1—8月,全市新增外资企业9家,累计完成外商直接投资5427.72万美元。

  “湘潭市将继续落实稳外资政策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利用外资水平,充分发挥好外资在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该市商务局局长唐煜表示。(文 冯碧玉)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