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显示 我国外贸企业信心预期明显增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30 11:24:5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29日对外发布第三季度外贸形势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外贸企业信心预期明显增强。东盟、欧盟、美国成为我国三季度外贸企业新增订单主要来源市场。

  8月下旬以来,贸促会开展季度外贸形势调研,在全国范围内向全行业外贸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并形成第三季度外贸形势调研报告。对于调研结果,贸促会新闻发言人孙晓介绍:“我们在调查中深切感受到,各项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稳外贸政策实施效果在三季度开始集中显现,上半年企业反映强烈的运价、能源、资金、汇率等问题得到明显缓解。总的看,我国外贸企业信心预期明显增强,持续展现较强韧性。”

  《报告》指出,我国外贸企业三季度展现出较强的韧性。22.69%的企业贸易额环比上升,19.52%的企业利润环比上涨。高附加值行业出口利润增长幅度大,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造纸和纸制品、专用设备制造、采矿业、有色金属、汽车等行业外贸增长动力较足。

  孙晓还说:“随着企业对RCEP了解和运用的加深,东盟成为我国外贸订单最大来源市场,三季度外贸企业新增订单主要来源市场前三位分别为东盟、欧盟和美国,占比分别为30.6%、30.55%和25.29%。”

  今年以来,我国加大实施稳外贸、稳外资举措。日前,新一轮稳外贸政策出台,支持外贸稳定发展。孙晓表示,贸促会也会密切跟踪世界经济形势新动向、外贸外资企业新困难,帮助企业纾困:“搭建更多平台,组织企业参与B20(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适时组织企业参加国外大型展会,千方百计助力企业抓订单、拓市场、寻商机。指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等自贸协定优惠政策,提升优惠原产地证签发便利化水平,做好国际经贸仲裁、商事调解和知识产权服务,帮助企业加强合规建设、应对贸易摩擦。”

编辑:陈佳杰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