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建安:孔子学院促进了与当地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05 17:14:3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阮佳闻):2016年8月,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到德国东北部滨海小城施特拉尔松德为德国第十七家孔院揭幕。这是首次有德国总理为孔子学院揭幕。施特拉尔松德孔院自成立以来,不仅在推广中医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还为推动促进中德两国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8月,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与安徽合肥学院合作共建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亲自为这所孔院成立揭牌。默克尔在当天的讲话中表示,希望孔子学院能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提供重要桥梁。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建安回忆起当年的情况还历历在目:“2015年,默克尔应中国总理李克强的邀请到合肥访问。那次访问奠定了我们要(在施特拉尔松德)建这么一所孔子学院(的基础)。我记得在安徽签署一系列中德协议的时候,默克尔当场表态:‘这座孔子学院如果成立,我一定去参加揭牌典礼。’她也是西方在任的政府元首中唯一一位参加中国孔子学院揭牌典礼的人。默克尔当时在揭牌完之后说了这样一句话:‘人文交流非常重要,对人与人、国与国的相互了解,人与人的相互理解极为重要。’”

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建安:孔子学院促进了与当地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fc262393-b0f5-4b8e-8fc4-c3131b3844ce

  2016年时任总理默克尔(右)为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揭牌

  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除了促进中文语言文化在当地的传播之外,重点以推广中国传统中医药为特色。孙建安介绍,成立至今,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一直积极探索如何因地制宜,向当地民众介绍中国:“施特拉尔松德城市比较小,而且位于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是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联邦州。他们确实对中国的高速发展很羡慕,也希望通过我们孔院建立起来,能够成为这个地区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够对当地的经济、社会的发展做些贡献。在这个宗旨下,我们当时自己定位了两个点,一点就是除了语言文化以外,我们把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定为我们当时孔院的一个主要任务。为什么定这个任务呢?因为这个地方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是一个非常著名的疗养胜地,对中医文化的需求还是很大的。”

  孙建安说,安徽亳州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中药材市场和完善的产业链,所以施特拉尔松德孔院在德国推广中医过程中一项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成果就是将中药颗粒剂引入到了德国。时任总理默克尔对此也是予以了高度认可:“当时我们在三周年庆典的时候,默克尔给我们致贺信特地写到这一点,就是孔子学院为社会的发展、为两国之间人民交往做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讲到中医药的引入。”

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建安:孔子学院促进了与当地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a8262cb5-2d6a-4b6b-bb63-f63a6b52a935

  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孙建安

  1986年,孙建安因参加中国安徽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的友好省州交流项目而在德国进修了一年。此后他在安徽合肥学院负责外事工作期间也与德国高校有了频繁接触。他说,这种国际交流对于促进双方了解非常有益:“在交往过程中我也深深体会到,过去德国人看跟我们的合作可以说高人一等,他认为他是在帮助我们建设,我们要跟他学。随着我们十几年的合作下来以后,所有的教授们、包括德国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就是我们跟中国的合作、跟中国交流,并不是说我们去为中国做了很大贡献,倒过来,我们向中国学了很多东西,也促进了我们对中国了解。就这一点来说,国际交流、国际交往还是有很大的意义的。”

  孙建安认为,很多德国人在实地探访中国后都改变了之前的片面看法,对中国的进步与开放有了更客观的认识,因此,孔子学院在德国介绍中国、推广中文、激发民众对中国的兴趣等一系列工作就显得尤为必要。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也非常重视促进德国年轻人对中国的了解:“我们孔院成立以后经常组织大学生到中国去访问。德国学生到中国访问以后,他就一下子被中国的高速发展惊呆了、对中国新的技术应用也感到很惊奇,这是第一点。第二点,通过交往以后,这些大学生开始关注中国了。我们也组织了中学生到中国去夏令营,回来以后都是以一种崭新的眼光看中国。”

  孙建安表示,施特拉尔松德孔院在进一步推动中德人文交流方面还大有可为。他同时期待中德两国的民间交流能更加促进相互了解:“作为生活在海外,从事文化传播、文化交流工作的工作者,我们也祝福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伟大祖国越来越强盛,在人类的和平的进程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同时我们也期待着中国跟德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交流,能够更加促进相互的了解,从而加深我们之间的友谊,促进中德之间的无论是经济还是社会还是教育的这种交流取得更好成绩,使得这种交流为我们世界的和平能够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陈佳杰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