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奋进永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13 11:26:50

  非凡十年,非凡印记。一组2021年的数据,见证了永康十年的发展与变迁: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2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万元,人均生产总值11.6万元;综合实力连续15年位列全国百强,县域投资竞争力、全面小康指数、高质量发展水平分别位列全国第23位、第28位和第53位……

非凡十年 永康答卷:_fororder_16

永康城区全貌 摄影 胡华超

  聚焦工业发展提质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在千禧龙纤公司生产车间,一根根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经过滚轮碾压、上胶、电脑裁剪等工序后,被制成了防弹衣、防弹防刺服等防护产品。这种纤维织成的无纬布,是目前强度最高、比重最轻的防弹材料。

非凡十年 永康答卷:_fororder_17

永康国际会展中心 摄影 胡华超

  十年来,永康聚焦工业发展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向更高技术水平、更高生产效率和更高附加值的高端产业迈进,实现了从“传统五金”向“现代五金”的华丽转身。

  转型升级蹄疾步稳。成立五金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指挥部,出台《永康市五金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方案》《永康市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等,全面推进五金产业转型升级。

  企业培育稳健求新。市场主体突破14万家,拥有上市企业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实现规上企业超千家、科技型企业超千家、网络零售额超千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

  品牌质量持续领先。成功举办首届世界五金发展大会、民营企业家节,一大批“芯屏器核”强链补链项目入驻;五金产品质检中心晋级“国字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现零突破。

  重大平台初见成效。新增国家林草装备科创园、中国五金物流港两个国家级平台,谋划建设国家农机装备智造园。

  人才科技激发活力。探索建立“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成功举办首届永康博士大会,成立永康博士专家联谊会及五大分会。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布全国首个县域循环经济发展指数、中国永康五金景气指数,工业用地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257项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最多跑一次”“无证明城市”改革纵深推进。

  积极融入“双循环”。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省内外贸一体化试点,“永康五金号”高铁列车正式开通,“永康—宁波港”海铁联运班列常态化运行,全国中欧班列地方号“永康号”首发。

  聚焦城市品质提升 城乡面貌实现新蝶变

  “房子宽敞了,站在窗边就可以看到南溪湾公园。”从最开始对拆迁有抵触情绪,到后来住进新房子的幸福感满满,解放街的拆迁户徐雷燕见证了城市从旧到新的蝶变。

  十年来,永康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发展思想,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大力推进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不断增“颜值”提“气质”,城乡面貌实现新蝶变。

非凡十年 永康答卷:_fororder_18

华溪两岸 摄影 胡华超

  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建成区面积达3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96.6万,城市化率达66.3%。

  城市更新扩面提速。成立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启动六大片区改造。全市36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27个,受益群众1万户,涉及建筑面积153万平方米。先后启动9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其中已完成回迁或正进行安置建设的有5个。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解放街完成重建,江南山水新城加快建设。新330国道、北三环基本贯通,永康客运中心、南溪大桥、金台铁路永康东站相继投入使用,杭丽高铁列入国家规划,基本形成1小时到杭州、3小时到江沪闽皖重点城市便捷交通圈。

  乡村振兴初见成效。龙山镇、唐先镇获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省级小城镇环境整治实现满堂红。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6个。

  金字招牌熠熠生辉。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示范文明城市、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省清新空气示范区。

  聚焦文旅融合提档 文化永康打响新品牌

  “我们经常来这里游玩,每次都会去喝咖啡,淘点喜欢的手工艺品。”如今在前仓镇大陈村,每天都有游客前来打卡,静静享受独属大陈的慢生活。

  十年来,永康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总抓手,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工作,深入挖掘“两宋双贤”文化,持续打响“文润永康”品牌,推动文旅融合提档。

非凡十年 永康答卷:_fororder_251665475105_.pic_hd

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 摄影 胡华超

  增强文化软实力。通过举办方岩庙会、华溪春潮、丽州之夏、“五个百”文化惠民工程等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统筹推进胡公文化、陈亮文化、五金文化、上山文化挖掘,大力构建“一山两地两条街、一村一镇多条线”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打响“益满丽州”品牌。深入推进“立信义 弃陋习 扬正气”专题教育整治活动,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发布城市文明品牌“益满丽州”,中国好人、浙江好人、金华好人争相涌现,“最美现象”成为城市最美风景。高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乡村旅游方兴未艾。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创建A级景区村庄209个,现有国家A级景区11个。芝英镇列入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方岩镇再次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方岩山获评省十大名山公园。

  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

   聚焦美好生活需求 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

  “没想到在村里学校读书,跟在城里读一样。”能够和永康市教进附小的师生同步上互动课堂,后吴小学六(1)班学生陈舒蕊很欣喜。

  十年来,永康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加大教育、卫生、医疗、养老、就业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重大民生领域投入,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面推进共同富裕。以缩小“三大差距”为主攻方向,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5%、8.6%,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1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实现翻番,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70%以上。

  教育事业不断进步。永康五金技师学院正式获批,浙工大永康五金学院挂牌运行,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持续扩面,高考一段上线人数连创新高。

  全面实施“健康永康”战略。医共体“同质化”走上快车道,永康市中医院完成迁建,永康卫校迁建工程启动,获评国家健康促进县、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完善兜底保障机制。探索实施“金蓝领”公寓建设,社会福利中心“丽州家园”投入运营,殡葬综合改革入选全国试点,成功创建省无欠薪城市。

  平安建设成效明显。“龙山经验”作为金华市社会治理“三大经验”之一,在全省推广。“一月一镇平安大会战”“一警情三推送”成效显著,刑事发案数和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量实现双下降,群众安全感跃升至97.5%,成功捧回“一星平安金鼎”。

非凡十年 永康答卷:_fororder_19

永康总部中心夜景 摄影 胡华超

  回顾十年,一路征程一路歌。展望十年,砥砺奋进再出发。

  永康,这片充满活力的创业热土,正春意盎然。下一个十年,百万新老永康人将实干争先,续写美丽篇章。(文 张赤奎 董碧冰)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