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0万在浙省外劳动力背后 是剧变的城市和产业版图
来源:浙江新闻  |  2022-10-11 10:20:10

  原标题:政已阅丨2200万在浙省外劳动力背后 是剧变的城市和产业版图

  据“浙江人社”公号,浙江省人力社保厅新闻发言人10月10日在介绍这十年浙江如何深入构建完善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时,提到了一个数据:目前,在浙省外劳动力2200多万。

  根据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推算, 2021年年末,浙江全省常住人口6540万人。也就是说,在浙江常住人口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省外。

  数字绝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蕴含着丰富而令人深思的信息。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后,中国出现了三次“人口迁徙潮”:

  第一次在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乡镇企业蓬勃发展,大量农村劳动力向乡镇转移;

  第二次在上世纪90年代初,乡镇企业效益不如之前,加上城市粮食供应制度取消,农村劳动力开始涌入城市;

  第三次在上世纪末,我国沿海地区成为国际制造业转移的重点承接地,劳动力需求激增,同时也开始了流动农民工数量的持续提高。

  对浙江来说,和省外劳动力有关的,重点是第三次。

  不管是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还是1987年、1995年全国人口抽样调查,结果都显示:当时的浙江是人口净迁出大省。

  这不难理解。当时的浙江人,正处于创业期,有着“四千精神”的说法: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

  200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则是情况突变:浙江从原来人口净迁出省,一跃成为全国第六大净迁入省。在浙江外来务工人员中第一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杨晓霞,她到浙江的时间在1998年,最初在宁波一家家纺公司当缝纫工。

2200万在浙省外劳动力背后 是剧变的城市和产业版图_fororder_12

  此后浙江省外劳动力的人数,增长势头迅猛:2002年相关部门统计:当年在浙省外劳动力近 370 万人;到2008年,这一数据超过1000万人,5个浙江人中就有1名省外劳动力。

  当时这些人口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为浙江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2008年的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的人员中,特意加上了“外来务工人员”。

  之后,这一数据迅速攀升至2000万人以上,这几年大致维持在这个水平。像在2020年4月,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称,在浙省外劳动力超过2100万人,就业总规模达到2019年水平。

  随着互联网经济崛起,省外劳动力所从事的,就不仅是制造业了,如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2020年时有一个统计数据:浙江省的灵活就业人数大概在1100万左右,约占总就业人数的28%,就业者以“95后”“00后”为主。

  在杭州,曾爆出这样的新闻:因为屡次在各种大赛中获奖,来自安徽阜阳的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为“杭州高层次人才”,不仅能在落户、子女就学、医疗保健、车辆上牌等方面享受便利,购买首套房还可获得一百万元补贴。

2200万在浙省外劳动力背后 是剧变的城市和产业版图_fororder_13

  人口持续“用脚投票”,印证了浙江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那么,这些省外劳动力主要来自哪里?

  时间不同,来源地也在变化。

  2000年时,浙江外流入人口来源地排名第一的是江西;2010年,安徽成了“冠军”,江西掉到了第四,被贵州、河南超过;2020年时,安徽继续蝉联“冠军”,而且流入人口超300万。

  在此过程中,作为省外劳动力的来源地,河南排名不断上升:2010年排名第五,2020年就以246.59万的人数,进入前三;贵州人也“偏爱”浙江,它是仅次于安徽的第二大省外流入人口来源地。

  流入人口年轻、有活力,但存在受教育程度偏低的问题。2020年,浙江省外流入人口受教育程度,初中及以下人口比重合计为77.50%。这也意味着,在高科技、现代制造业方面,浙江仍有提升空间。

  时间不同,流向地也不同。

  2000年时,浙江省外来人口的流入地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为:温州、宁波、杭州、台州、金华,其中流入杭州的人口,只有温州的一半;2010年,前五位次略有变化,为温州、宁波、杭州、金华、台州;2020年,前五的城市变化较大,依次为: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嘉兴。

  2020年外来人口流入的前四名,正好和浙江正在建设的杭州、宁波、温州、金义等四个都市区相重叠,第五名则是位于上海大都市圈的嘉兴。

  这绝非巧合。

  从省外劳动力与浙江之间的渊源,可以看出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还能看出浙江城市和产业版图的变迁。(记者 黄宏)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