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之城”呼和浩特 文明之花遍地绽放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  2022-10-17 10:30:06

“好人之城”呼和浩特 文明之花遍地绽放_fororder_90257440a59467909254f9a3b64a8bca

  第十届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发布仪式现场。

“好人之城”呼和浩特 文明之花遍地绽放_fororder_71107638149ca7445e19b4e39214443d

  呼和浩特市在城市主要公园、广场设置“榜样在身边”景观小品。

  呼和浩特,是一座充满大爱的城市,是一方孕育好人的热土。

  在呼和浩特,总有一些事让人感动,他们挺身而出、乐于助人;他们见义勇为,奋不顾身;他们敬业奉献,勇于担当;他们孝老爱亲,凡人至善……他们用自己的点滴关怀温暖人心,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了许多美好。

  一花开来百花香,春色满园耀青城。这些鲜活的故事,鲜活的人物,如微光汇聚,温暖了这座城,彰显着城市文明。

  年初以来,“青城好人”的身影连续登上热搜,涓滴成河的凡人善举,用最温暖的方式浸润人心。一个个“青城好人”的故事,宛若一颗颗温润微光的珍珠,已然串起一道珠帘,向人们展示出首府这座“好人之城”中文明的真实模样。

  年近古稀的李俊怀: 一个好老头

  “那是一条年轻鲜活的生命,谁见了都不会无动于衷。”

  回忆起4月10日的救人场景,李俊怀用一句“不会无动于衷”就抵过了他已年近古稀的年龄和春天河水刺骨的寒意。

  “水冷啊,下水没一会儿就受不住了,有点不敢再往河中间去,幸好岸上抛下来了绳子。”李俊怀回忆道,当时落水的女孩脸朝下,那样的情况没办法呼吸,多等一秒都可能救不回来,他接到绳子后,趟着冰冷的水靠近女孩把她翻了个身,情势紧急,具体的过程连他本人都记不清,只知道上岸时腿还冷得发抖。

  李俊怀上岸后,老伴白秀欣一边帮他擦身子一边后怕。可在发现女孩落水的一刻,两个人都没有犹豫,一个下水施救,一个招呼过往群众帮忙。“救人一命,哪来得及犹豫,都是出于善良的本性。”白秀欣说。

  不肯居功则是另一种善良,在李俊怀救人的视频爆红网络之后,来自各个媒体的采访络绎不绝,他总是强调着:“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如果没有周围市民的齐心协力,后果不堪设想,应该感谢岸上的所有人。”在李俊怀看来,正是每一个青城人都心存良善,有事一起上,有劲儿一块使,才挽救了一条年轻鲜活的生命。

  “评价一个人不能听他说什么,要看他都做了些什么。能帮忙就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就希望人们提起我来能说一句‘这是一个好老头儿’就够了。”李俊怀这样对记者说。

  交警张凯: 最美摆渡人

  6月28日,一张被市民称作“最美摆渡人”的照片在首府人的朋友圈中被大量转发,赢得了无数点赞。这位被称作“最美摆渡人”的,是赛罕区交管大队六中队交警张凯。

  6月27日,因为持续降雨,金桥开发区部分路段严重积水,当日17时左右,惠民街一家幼儿园门前的非机动车道完全被水淹没,来接孩子的车辆停滞在这里,造成了交通拥堵。作为金桥片区交警的班长,张凯没来得及穿雨衣就第一时间到达了现场。

  当时雨还在下,由于非机动车道完全被水淹没,且在幼儿园对面准备接孩子的家长大部分没有携带雨具雨鞋,只能和已经放学的孩子们隔水相望。见到这样的情景,张凯留下同事王超疏导交通秩序,自己则脱下鞋子踏入水中,把幼儿园的孩子们一个一个地从老师手里接过,再送到对面等待的家长手中。

  这样的“雨中摆渡”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没人数得清张凯接过了多少个孩子,却看清了一个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交通警察:“强大的不是臂力,而是一颗温暖善良的心。”

  “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职责所在,没啥值得表扬的。”张凯这样说。

  消防员宋军: 救人是职责

  飞身救人、勇闯火场、紧急救援……在网络上,消防员在各种应急救援中的身影并不少见,无不被冠以“帅气”的前缀。更帅气的是什么?呼和浩特市的一名消防员路遇行人突发急病,用自己的职业素养挽救了一条生命和一个家庭。

  7月2日18时许,新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宋军驾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途经赛罕区京能花园小区建设银行附近时,看到一名男子仰面朝天躺在路边,身旁一名女子带着两个五六岁的孩子,正在焦急地拨打120急救电话。

  经询问,宋军得知,刘先生带着爱人和上幼儿园的两个孩子,行驶至呼和浩特市东二环快速路上时突然感觉浑身麻木、呼吸困难,勉强将车从快速路开出后就倒地不起。宋军迅速检查刘先生的身体状况,发现他浑身抽搐,嘴唇发紫,呼吸困难,意识模糊。

  时间就是生命,没有任何犹豫,宋军将刘先生背到车上,立即将一家四口送到了最近的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初诊后,医生建议刘先生到综合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20时,宋军又将刘先生的孩子送到内蒙古人民医院,在看到刘先生的家人赶到医院后才悄然离开。

  7月20日,还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刘先生给宋军打来电话说:“医生告诉我,幸亏当时你送医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你是我们一家人的救命恩人!”刘先生康复出院后,想方设法找到了新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并给宋军送来一面写有“无私救人献爱心,品德高尚暖人心”字样的锦旗表达感激之情。握着宋军的手,刘先生感动得无以言表,只是反复地说着“谢谢”。

  与时间赛跑,宋军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留住了一家四口的幸福。而在他看来,这是他应该做的:“救人的时候我没想那么多。不论我们是军人还是消防救援人员,我们都有救人民于危难的职责和使命。”

  一群陌生人: 第一时间救人最重要

  8月2日,新华大街万达文华酒店对面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20岁的女孩被卷入2吨多重的越野车下,交警、公交车司机、外卖小哥……20多人在1分钟内托起了沉重的车辆,救出了身陷危急的年轻女孩。

  交警院振国、王永东、刘高强都表示,在道路上发生紧急情况,救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K1路476号公交车司机李向东和53路155号公交车司机闫俊文看到发生事故后暂停运营车辆,招呼乘客一起赶往救人现场。他们说:“第一时间救人最重要。”来自武汉、旅居呼和浩特市的外卖小哥郁向向把“误单的后果”抛到了脑后,喊着号子和大家一起托起越野车,因为他感受到过这个城市的温度,他自豪地说:“我已经是半个呼市人。”从事发到救出女孩,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参与救人的都是陌生人,没有一个人留下姓名,而就是这些把善良之举当作举手之劳、不求任何回报的人们,共同托起沉重车辆的同时,也托起了首府城市文明的形象。

  公交车司机吴丽珍: 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8月5日,回民区公主府大桥附近,一辆电动车突发火情,在电动车驾驶员和周边路人束手无策之时,途经该路段的84路公交车司机吴丽珍临危不乱,紧急灭火,避免了更严重事故的发生。

  事发时,吴丽珍驾驶84路公交车行驶至回民区公主府大桥附近时,看到一辆电动车冒着浓烟并有火苗蹿出,一旁的驾驶员手足无措,过往路人都很着急。见此情景,吴丽珍马上停车拉紧手刹,并跟乘客解释停车原因,获得乘客理解之后,她迅速拿着车上的灭火器冲向着火的电动车,瞄准火焰根部喷射,几分钟后,明火被扑灭,还有残余火苗,吴丽珍又迅速跑回车上拿了第二个灭火器,和赶来的交警一起把余火扑灭。因为处理及时,火势未造成二次伤害。灭火结束后,吴丽珍没有久留,而是一路小跑返回公交车上,继续投入营运工作。

  不仅电动车驾驶员和围观路人对吴丽珍连连赞叹,车内乘客也丝毫没有因为停车延误而抱怨,直夸吴丽珍热心肠、胆子大。对此,吴丽珍说:“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熟练使用灭火器是必备技能,在路上遇到这种突发情况,一定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创业青年白京东: 实实在在做有益的事

  “公益不是一句话,而是实实在在做有益的事,”白京东是一名90后创业青年,他是这样理解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哪怕是几千只口罩,都能为医护人员带去一些安全和保障,”白京东为了帮助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争取到一点防疫物资,连续几天不眠不休,国内国外打了无数个电话,几乎问遍了所有亲戚朋友,一边联络医疗、生活防疫物资购买渠道,一边加入各个志愿者联络群,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

  防疫物资最为紧缺的时候,白京东短短数天时间,不计成本,不计代价,终于购到8万元的防疫、生活物资,并第一时间全部送到防疫一线。

  2021、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白京东再次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有了之前的经验,落实防疫物资也变得有条不紊。在参与抗疫过程中,白京东看到一线工作人员连夜做核酸检测,在寒冬中吃不上一口热饭,吃泡面都没有热水,帐篷里冷到医护人员的手都被冻僵了,他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哪怕让医护人员吃一顿热饭,有一个热源,增加一点营养。”抱着这样最简单的心愿,他立即联系了多家送餐公司,第一时间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300只熏鸡、400多份热乎乎的爱心午餐,还送去电水壶、小太阳以及千余袋暖宝宝。呼和浩特市疫情期间,白京东累计为抗疫一线购买2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个人力量虽微,但却是一个90后青年的拳拳爱心。

  “别看京东年龄小,但是特别有公益心、有爱心、有责任感,而且尽心竭力,不计代价。”大家都这样评价他。

  保安员杨文广: 小事不小,也是为人民服务

  “姐,你好,请扫一下防控码,耽误您时间了实在抱歉。好嘞,您慢走!”“请您扫一下码。 戴好口罩麻烦您啦!谢谢您的配合。” 杨文广爱岗敬业的事迹,在今年6月3日被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广泛传播。

  到过凯德广场的顾客都将保安杨文广称作是保安界的天花板。很多顾客说:“这个保安小哥哥除了态度好还特别认真负责,疫情那会儿查码验码特别专业,比飞机场还严格。”

  杨文广是2021年5月1日入职的,在工作中,他一直表现优异,凯德广场服务台经常接到顾客表扬他的电话。

  杨文广上班总是早到岗,晚离岗,上岗时着装严整,举止文明,自觉树立保安人员的良好形象。他以单位为家,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每天上岗前,把周边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把护栏、立牌、石墩、地面擦拭得干干净净。

  杨文广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谁都不能置身事外,在工作中,虽受到过嘲讽、歧视,也遇到一些顾客的不理解,但他都默默承受,努力说服对方。

  杨文广常说:“好多事情都是我应该做的,小事不小,但也是为人民服务,今后还要以更多实际行动,为首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下岗工人苏凤彪: 孝老爱亲 凡人善举

  孝老爱亲是中国的传统美德,呼和浩特市托县的下岗工人苏凤彪,用行动默默诠释孝道的真谛,用平凡之举弘扬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1998年,苏凤彪和妻子双双下岗失业,2000年,经好友推荐,开起了小超市。2002年,小超市稍有些起色,苏凤彪的母亲患上了眼疾,双眼模糊不清。当他带母亲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建议手术并配置眼内晶体。那时一双质量好的进口晶体9000元,国产晶体便宜不少,但还需戴眼镜才能看得清晰。他想给母亲配好的眼内晶体,在医院走廊里打电话和妻子商量,电话那头妻子着急地回复:“咋好咋办,只要老人健康就好。”最后老母亲配上了进口晶体,能更清晰地看世界。

  没几年工夫,苏凤彪的父亲去世了,母亲便与他们一家生活在一起,他和妻子一边经营小超市,一边照顾母亲。

  凡人善举,孝老爱亲,贵在经年累月如一日,贵在件件身边琐事用心。老人年纪大了,经常有不舒服,苏凤彪总是第一时间领老人去医院看医生。因母亲两次胆中管手术,两次脑出血,而苏凤彪的哥哥又不幸病故,老人家变得痴痴呆呆,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他和妻子时刻关爱着老人,尽心尽力照顾着86岁的母亲。

  星期天一休息,苏凤彪就会和年迈的母亲一起通过手机和老人在外地工作的几个孙子视频连线,照顾老母亲身体生活的同时,时刻关注母亲的心情。

  2019年,苏凤彪的妻子患上了胃部恶性肿瘤,为了挽救妻子的生命,苏凤彪带着妻子去北京做手术,手术很成功。但术后化疗康复的过程漫长又折磨人,看着妻子痛苦无奈,他寸步不离日夜守候。

  妻子消化功能受到严重损伤,每天只能分餐进食,需定时定点“一日七餐”。苏凤彪按照医嘱,每天变着花样给妻子准备餐饭,日复一日,坚持了三年多,没有一天懈怠过。虽然疾病不断折磨着身体,但妻子的心暖暖的。在他悉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情得到很大改善。亲朋好友都称赞说他是难得的好丈夫。

  结婚30多年,苏凤彪和妻子互敬互爱,相濡以沫,共同建立了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随着文明创建的持续深入,呼和浩特市各行各业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今年呼和浩特市共选树推出李俊怀等“青城好人”67人,2个集体入选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1名青年入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一个集体入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集体”,2名少年获2022年度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将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选树宣传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全力打造“好人之城”,连续开展了十届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暨最美青城人的评选活动,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3人,全区道德模范及提名奖70人,市级道德模范395人,入选“中国好人”25人、“内蒙古好人”138人,选树“青城好人”663人。从2014年至2021年,呼和浩特市6次获得“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这仅仅是“好人之城”呼和浩特的一角,在有着300多万青城儿女的大地上,“当好人、做好事、存好心”的理念深入人心。正是一群群平凡而伟大的“呼和浩特好人”,践行着一个个善行义举,彰显了一座城市的大爱文化,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着有力支撑。

  如今,青城儿女正执文明创建的巨笔,浓墨重彩地描绘着呼和浩特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美景,“好人之城”这一永不落幕的篇章,将让青城大地处处绽放文明之花,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奉献力量,在建设“美丽青城、草原都市”亮丽风景线的新征程中昂首迈进。

  呼和浩特,这座“好人之城”,将由“呼和浩特好人”向“呼和浩特人好”蝶变跃升。(呼和浩特日报记者 吕会生 孙岳龙)(本版图片由记者吕会生提供)

编辑:杨亚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