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科技赋能助推奶业发展
来源:甘肃日报  |  2022-10-20 10:05:11

  祁连山北麓,大漠深处,优质牧场,黄金奶源。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位于武威市凉州区长城镇的优然牧业武威牧场,一座座安装了通风、控温、清洁系统的标准化牛舍,在沙漠里依次排开,来自澳洲的荷斯坦牛,正在蓝天白云下晒着太阳……

  记者发现,每个牛床上方靠近排风扇的地方,均设有一个喷淋嘴。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专门针对奶牛热应激而设立的可自动调节喷淋系统,当牛舍内温度达到18摄氏度以上时,喷淋系统就会自动喷出水雾,经风扇吹送可有效降低牛舍温度。

  “牧场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奶牛养殖设施和设备,通过自主开发的大数据系统,实时监控牧场奶牛管理、库存管理、营养饲喂、牧场设备、发情监测等各个环节,自动分析奶牛的饮食、健康并形成报告,通过信息化智能系统,有效帮助牧场管理人员及时掌握牧场、奶牛情况。”优然牧业武威牧场负责人贺李川介绍说,自动化、信息化在牧场的有效应用,极大提升了牧场的运营效率。截至目前,牧场奶牛存栏1.2万头,每天产奶约190吨,预计年产值达到3.5亿元以上,带动周边粗饲料种植约6.5万亩。

  优质青贮是奶牛的重要饲草料之一,优然牧业武威牧场兴建之初,便确立了种养结合模式,与当地农民、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合作,将牧场粪污做无害化处理,制作成有机肥,用于改善土壤,提高玉米青贮产量。

  “我们立足牛的生长习性,根据气候变化,用牧草、玉米等秸秆饲料与精品饲料等配比出各型混合饲料,进行科学养殖。”贺李川说,牧场组建了一支专业的玉米种植队伍,通过合理抛撒牧场的天然有机肥料,改变了土壤偏碱性问题,青贮亩产从原来的3吨增加到现在的4.5吨以上。

  在牧场宽敞明亮的挤奶大厅内,一群奶牛排着队,踏上挤奶大转盘,随着自动挤奶器的启动,新鲜的牛奶通过管道汇入奶罐。

  自动按摩、自动挤奶、自动采集……如今,在优然牧业武威牧场,先进的设施让过去繁忙的挤奶工作变成了流水生产线。

  这是科技赋能推动武威奶业蓄力振兴的鲜活场景。

  “人才是推动实现奶业振兴的关键要素,我们从人才培养入手,与甘肃农业大学等达成校企合作意向,成立‘优然班’,每年引进大学生40余人,通过文化端、实践端、管理端、综合端四步走,不断培养优秀人才。”贺李川说,两年内培养了4名副场长、4名经理、4名主管、21名组长和40余名技术人员,为奶业发展汇聚智慧力量。(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王 瑾 于 芳)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