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个工业熔盐储能项目投运
来源:浙江日报  |  2022-10-21 11:18:58

  原标题:我省首个工业熔盐储能项目投运——用存进“盐”里的电产出零碳蒸汽

  10月20日8时28分,绍兴柯桥区天实低碳产业园内,第一股零碳环保蒸汽正式产出。很快,园区内首批共8家印染后整理企业的定型机就开始工作。与此前不同的是,这一次“唤醒”它们的,是运用规模化绿电与熔盐储能技术生产的中压蒸汽。

  这是浙江省工业领域首个应用熔盐储能技术的项目,也是省“十四五”首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利用熔盐储能系统,在电网谷电时段取电、转化为热能存储于熔盐罐内,在高峰时段则对外供热或发电,既可实现电网削峰填谷,更为柯桥当地化纤印染行业转向低碳绿色发展提供了实践路径。

浙江省首个工业熔盐储能项目投运_fororder_21

工业熔盐储能项目控制室。

  首期50t/h绿电熔盐储能试点项目投资约2亿元,占地10余亩。项目投资方、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绍兴化纤印染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据计算,该试点项目每年可发电3200万千瓦时,年供蒸汽量42万吨,年可节约标准煤7.7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4.5万吨。

  “目前我们每小时产出约10吨左右的环保蒸汽。”绍兴绿电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建强告诉记者,相较传统的天然气,采用环保蒸汽后,一台定型机每天每小时的用能成本可下降150元左右。

  除了用能成本优势,环保蒸汽的温度、压力输出也更为稳定,可以让定型机处于最佳参数状态,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据测算,目前采用环保蒸汽的定型机每分钟可完成40米左右的布料整型,而采用天然气生产,每分钟的产能在35米左右。

  据了解,目前天实低碳产业园内共有34家企业,除首批完成低碳化改造的试水企业外,大部分正处于用气基础设施改造阶段。在产能拉满的情况下,该项目每小时可供应约50吨环保蒸汽,而园区用户越多,蒸汽用能损耗就越小,未来有望进一步节本提效。

  伴随第一股环保蒸汽顺利产出,目前,该项目在为园区企业供能方面已踏出坚实一步,而供电端的相关建设还在推进中,预计将于年底总体完工,在明年初实现全面投产。

  “熔盐储能是浙江省新型储能发展的导向性技术之一。”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新型储能发展,今年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印发《浙江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遴选出首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制定了扶持力度领先的容量补贴政策。“我们鼓励探索多元技术路线,液态空气储能技术、钛酸锂电池技术、铁-铬液流电池技术、锌镍空液流电池技术等均将在浙江落地示范,为浙江的电力能源保障和储能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助力。”该负责人说。(浙江日报柯桥10月20日电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冯昊)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