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昆高速公路(宁夏段)最长隧道贯通
来源:宁夏日报  |  2022-10-21 09:07:17

银昆高速公路(宁夏段)最长隧道贯通_fororder_截屏2022-10-21 09.01.52

建设者们在贯通的南梁隧道合影。 宁夏日报通讯员 李文波 摄

银昆高速公路(宁夏段)最长隧道贯通_fororder_截屏2022-10-21 09.02.01

南梁隧道航拍图。

  10月20日下午3时许,银昆高速公路(宁夏段)全线最长隧道——南梁隧道顺利贯通。作为全线节点性工程,穿越湿陷性黄土地区的南梁隧道备受瞩目,它的顺利贯通为银昆高速太阳山至彭阳段2024年全面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由中国铁建大桥局、中铁十八局承建的南梁隧道位于海原县甘城乡境内,采用分离式结构形式,隧道右线全长2295米,左线全长2325米,最大埋深约105米。“隧道地处黄土梁峁沟壑区,两侧为黄土冲沟,地形起伏大。隧道地表最低海拔高程1560米,最高海拔高程1696米,相对高差约130米。”中国铁建大桥局银昆7标现场工程师谭瑞峰介绍,隧道范围内广泛分布湿陷性黄土,强度低,稳定性差,全部为V级围岩,隧道洞顶存在冲沟、陷穴等复杂地质条件,施工风险大,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复杂的地质环境没有难倒建设者。2020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们采用三台阶七步法开挖施工,成功克服了湿陷性黄土隧道强度低、自稳性差的不良条件,并引进全液压自行式仰拱栈、车载式混凝泥土湿喷机、全自动喷淋养护台车等智能设备提高施工效率。同时,还积极应用隧道人员定位系统、监控系统、应急电话系统、门禁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对隧道进行实时监控,大大降低了施工风险。

  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兴建的银昆高速公路(G85)太阳山开发区至彭阳段(宁甘界)纵贯我区南北,是连接宁、甘、陕三省区的南北大通道。建成通车后,将从根本上解决宁夏同心、彭阳两县的交通瓶颈,可直接缩短太阳山至彭阳2个小时的车程,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中国铁建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中铁建宁夏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志明说,截至目前,全线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5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60%。其中,路基工程完成83%,桥涵工程完成76%,隧道工程完成90%,8座隧道已贯通6座。(宁夏日报记者 赵磊 裴云云)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