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舞金秋 跃动精灵增活力
来源:宁夏日报  |  2022-10-25 13:00:31

鸟舞金秋 跃动精灵增活力_fororder_截屏2022-10-25 11.41.06

小天鹅在银川市西夏区一湿地的湖面低翔。 宁夏日报通讯员 李志军 摄

  如果你足够幸运,或许能在这个深秋游览银川某处湿地时,偶遇卷羽鹈鹕。

  那是一种硕大的白色水鸟,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近年来,因为失去栖息地及人为捕猎,该物种在全球范围内数量骤减,已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

  然而,这种极其珍贵的大鸟却连续3年出现在银川黄河湿地。

  2019年深秋,两只南迁途中迷失方向的卷羽鹈鹕误打误撞落入银川黄河湿地,战战兢兢、谨小慎微,小住10多天,补足精神匆匆南飞;次年秋天,4只卷羽鹈鹕现身银川黄河湿地,不紧不慢、优哉游哉,足足住了1个多月,乐而忘归;2021年,又是金秋,6只卷尾鹈鹕组团而来,吃住游玩,自在非常,住了3个月,直至秋黄叶落、冬寒袭人,才不得不恋恋向南,意犹未尽。

  卷羽鹈鹕连续3年“银川游”,被宁夏观鸟协会的“鸟友”们一一记录。

  “随着宁夏生态环境的日益向好,湖泊湿地面积增多,越来越多的候鸟将这里作为它们南迁北归的中途‘驿站’,短则几天,多则数月,补给食物、休养生息,为下一段漫长的飞行积蓄能量。”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李志军说,监测显示,仅银川市各湖泊湿地每年春秋两季就能迎接10余万只候鸟过境,其中不乏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还有很多候鸟一度放弃了在银‘中转’,另觅良处。近几年,银川市加大湖泊湿地管护力度,为候鸟提供了水草丰满、环境适宜的居住地,吸引着曾经的‘过客’旧地重游,继而重新爱上这里。”李志军2007年曾在银川阅海公园见到6只小天鹅优雅戏水,此后10年间,在宁夏各处湿地再未能亲见它们的身影。

  “2019年,银川的湖泊湿地及沙湖等地又出现了小天鹅集群,或三两只独行,或几十只结伴,点点白羽点缀湖面,煞是好看。”宁夏的美景吸引着小天鹅呼朋引伴来度假,2021年,在银川市西夏区某处湿地,李志军观测到300多只小天鹅在湖面嬉戏,这是宁夏有记录以来观测到小天鹅集中数量最多的一次。

  宁夏美景吸引着鸟儿聚集,种类繁多的鸟类又给宁夏秋景增加了最富诗意的色彩。

  红嘴鸥是银川市民熟悉的老朋友,每年春秋过境银川,在北塔湖、燕鸽湖等地,红嘴鸥妙舞蹁跹,与市民互动。“其实,鸟类非常注重‘隐私’,通常不会与人近距离接触,‘鸟友’们观鸟拍鸟时,也必备一些隐蔽设备,也仅限于远观。但随着城市湖泊绿地面积的增加及市民素质的提高,有的鸟儿会主动进城,与人亲近。”李志军说,据统计,每年有约2万只红嘴鸥过境银川,其中有20%的红嘴鸥会选择进城。

  人鸟和谐相处,正是对银川城市生态文明的礼赞。(宁夏日报记者 秦磊)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