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这些县市,也有望成大城市
来源:浙江新闻  |  2022-10-26 09:44:28

浙江这些县市,也有望成大城市_fororder_10

  近段时间,4个县级市入列“大城市”,引起广泛关注,尤其是其中两个在浙江:义乌、慈溪。由此也引发了大家的期待:续义乌、慈溪之后,浙江还有哪些县有望成为大城市?

  先来回顾一下,这四个县级市为何能跻身大城市。

  它们入选大城市,依据是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标准主要看城区人口多少:达到100万,就是大城市。

  也正因为这个标准,昆山以141.43万城区人口数,义乌以118.42万人,慈溪以106.19万人,晋江以101.25万人入选大城市。

  这四个县级市之所以能集聚起这么多的城区人口,重要原因是这四个县级市有着发达的产业、雄厚的经济实力,就业机会比较多,对流动人口形成了很强的吸引力。

  细看数据,还会发现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对省外流入人口,它们的吸纳能力非常强,像义乌吸纳的省外流入人口是88万,昆山是78.3万,慈溪77.8万,晋江70.3万。

  根据《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这四个县级市所吸纳的省外流入人口,分列这方面的全国第一至第四位。

  这显然不是巧合。

  所以,续义乌、慈溪之后,可能成为大城市的浙江县,首先得从哪些省外流入人口较多的地方去分析。

  此类县(市),浙江其实挺多的。

  根据《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全国流入人口排第六到第八的县,都位于浙江。它们分别是:

  余姚市,省外流入人口45万;

  瑞安市,42万人;

  乐清市,40.5万人。

  列第十一到第十五的,也都在浙江,它们分别是:

  温岭市,37.8万人;

  永康市,36.3万人;

  海宁市,35.4万人;

  桐乡市,31.7万人;

  东阳市,30.8万人。

  排名第十八、十九位的,也是浙江的县:

  玉环市,23万人;

  诸暨市,22.5万人。

  还得看这些县的现状。

浙江这些县市,也有望成大城市_fororder_11

  在这些县中,最显眼的是瑞安市。《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显示:它的城区人口数为97.9万人,仅以2.1万常住人口的微小差距,和大城市这一称号失之交臂。

  瑞安产业基础不错,从目前来看,它有着车零部件、化工、机械制造、时尚轻工、数字经济、电子信息、新能源、生命健康及预制菜等九大重点产业,因此吸引了大量人到瑞安就业。

  乐清市也相当有希望,《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显示:它城区人口为87.9万人,距离百万这一标准尚有一定差距。但乐清市户籍人口为温州各县之最,经济总量也为温州第一。

  余姚市目前城区人口为76.9万人,排名全国第十,名列江苏省江阴市、常熟市之后,距百万尚有一定距离。

  但余姚近年来增长迅速,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88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441.5亿元,年均增长7.5%。与此同时,余姚的常住人口也增长迅速,2016年时为104.6万人,短短4年之后,就增加了21万常住人口,而且这数字还在不断加速中,像2019年余姚常住人口为118.4万人,到2020年就增加为125.6万人,一年之内就增加了7.2万人。

  温岭市也相当值得注意:它是浙江传统的人口大县,2021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142.5万人,它产业发达,对省外流入人口的吸纳能力也很强劲,根据《2020中国人口普查分县资料》,在这方面温岭市名列全国第十位。

  当然,在浙江,更多的县正在默默努力。

  人口是反映城市吸引力、活力和实力的重要指标,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哪个城市能拥有更多的人口,就能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赢得先机,从而提升城市能级,获得更多资源,这一切也将落实到每一位市民的切身利益上:他们会感受到自己所在的城市机会更多,更有活力,生活更幸福。(记者 黄宏)

编辑:贾晓茹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