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转型路上向“绿”而行
来源:宁夏日报  |  2022-11-01 10:04:02

石嘴山:转型路上向“绿”而行_fororder_截屏2022-11-01 09.38.55

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一体化环保系统实现了行业内烟气治理达到超低排放的目标。

  报告这么说

  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我们这么做

  10月25日,走进宁夏苏宁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的再制造车间,无人操作的智能设备正按照设定好的程序自行运作。公司总经理赵文峰告诉记者:“12年前,我真想不到自己工作的地方能变成现在这样。”

  “2008年刚进公司的时候,厂房是简陋的砖房,设备也都比较落后。”赵文峰回忆。2013年,他带队研发整铸耐磨中部槽项目。“没有自动化填砂装备,30吨沙子都是我们一锹一锹填进箱子里的。”赵文峰说。

  通过不懈努力,项目最终获得成功,截至目前已获得2个国家发明专利和14个实用新型专利。

  走进公司荣誉室,一块块奖牌见证着企业10年的创新发展。

  苏宁新能源这10年的变化也是石嘴山绿色产业升级转型的缩影。今年上半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8%。石嘴山市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转型升级整体工作首次获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表扬,该市也被列入“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作为传统高耗能工业城市,石嘴山市节能降耗形势严峻,工业倚能倚重问题突出。近年来,该市一直在谋求破局,向“绿”而行。自加压力核算分解县区工业能耗双控目标及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总量控制目标任务,能耗增量控制在50万吨标准煤以内,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5%。同时,倒逼工业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转换发展动能。对滨河碳化硅3×12500kVA硅锰合金炉、宏盛达冶金2×12500kVA硅锰合金炉、盛港焦化4.3米焦化炉3家企业进行了约谈警告,限期进行停产拆除;完成对太康药业3×12500kVA电石炉的拆除。

  10月25日,宁夏维尔铸造有限责任公司质量检查员马强正在电脑前给零件做“体检”。“以前没有智能设备,全靠人工检查,检查这样一个零件需要大约1个小时,现在15分钟就完成了,精准度也大大提高。”马强说。

  宁夏维尔铸造的改变,不仅是设备的升级,更重要的是通过产品技术的升级换代、节能降耗,实现了循环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石嘴山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马军说,在石嘴山高新区,像苏宁新能源和维尔铸造这样依靠科技转型的企业越来越多,园区培育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从最初的3家发展到现在的29家。

  今年,石嘴山市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倍增行动,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等5个培育库,新增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31家,预计R&D经费投入强度提升至2%。截至目前,石嘴山市3个工业园区全部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绿色园区,累计创建绿色工厂26家。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