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靖远: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来源:甘肃日报  |  2022-11-10 09:50:18

  原标题:靖远 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秋来辣椒红,走进靖远县东升镇农业产业园的辣椒种植基地,朝天椒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在忙着采割、运输、晾晒,满眼都是一派“火辣辣”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东升镇依托自身条件,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聚合资源集中发力,推动辣椒特色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当地自然条件优越、日照充足,加之精细化、科学化、规模化的田间管理及有机肥料的支撑,种植的辣椒特别是朝天椒具有病虫害少、品质优、辣度好、产量高等特点。

  产业园位于东升镇新寨村,“产业园主要种植朝天椒、陇椒、西红柿、西瓜、水果玉米等作物,今年我们种了3680亩,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壮大村集体收入,帮助群众富起来。”新寨村党支部书记王聪明介绍说。

  在甘肃惠德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工人将采摘好的辣椒装袋运送至加工包装车间,进行品质筛选之后包装成箱,暂储到冷库里待订单客户们前来装车外销。

  “我们合作社今年种了2000亩地,其中有1000亩朝天椒、400亩陇椒、200亩西红柿,从4月开始,每天有100多人作业,高峰时达到三四百人。目前用工人员累计达3万多人次。”合作社负责人王定业告诉记者。

  标准化种植加产销一体化的运营模式,使“小辣椒”变身“大产业”,成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新引擎,还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为广大群众增收致富蹚出了新路子。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产业园的科学管理、优化种植结构、加大品牌培育、加强产销对接,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延长产业链条,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东升镇镇长王壮飞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 雯 通讯员 滕爱琴)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