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宇宙这颗小行星,要命名“金华一中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11-22 14:43:21

为什么宇宙这颗小行星,要命名“金华一中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1230347

“金华一中星”命名发布仪式 金华一中供图

  11月20日,庆祝金华一中建校120周年大会在浙江金华举行。会上,“金华一中星”命名发布仪式举行,金华一中收到了一份来自宇宙的生日礼物。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被国际公认可以由发现者进行命名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以及永久不可更改性,获得小行星命名,已是世界公认的殊荣,一般只授予对国家经济、社会、天文等事业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单位或个人。

  经过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于2010年8月8日发现、永久编号为529828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金华一中星”。

  这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据悉,迄今为止全国以中学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并不多见。

  在中国,以中国科学家名字命名的小行星有不少,如古代的祖冲之、张衡,当代的钱学森、袁隆平等,也有的以文学巨匠、中国地名或大学名给小行星命名。

  为何金华一中能获得小行星命名权?

  这与该校的办学成就密切相关。

  金华一中始创于1902年,120年来扎根浙中沃土,不断革故鼎新,在中国教育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走出了陈望道、邵飘萍、艾青、吴晗等一大批杰出人才,培育了20位学部委员、院士,以及6000多名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和教授。

  其中不乏多位航空航天专家、天文学家和空间科学家。如该校1984届校友毛淑德,是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文系主任。他放弃了美国优渥的生活、蒸蒸日上的事业和天文研究室,怀抱“我想为下一代做点事情”的“中国梦”毅然回国,并建立了清华大学天文系,为中国天文学和空间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可以说,金华一中英才辈出的背后,是百廿积淀,是融入学子血液的红色基因与家国情怀,也是理想教育和科技创新教育的持续发力与突破。

  在记者看来,“金华一中星”获得国际批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金华一中办学宗旨和育才成就的肯定,也寄托了对一所中学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的期待,是对学生发现未知、探索未来的鼓舞。

  据介绍,金华一中将完成天文台整理改造,设物理、地理学科天文学理论和观测实践基地,通过“丽泽讲坛”平台,邀请在空间探索领域的杰出校友回校讲学,进一步丰富天文社团活动,培养卓越人才。

  踏星尘而去,携日月而归。期待在这所中学升起更多的科学新星。(童笑雨 叶骏)

编辑:吕金楚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