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高台县:小油坊“榨”出好日子
来源:每日甘肃网  |  2022-11-21 09:40:10

  原标题:高台县宣化镇村民殷开荣:小油坊“榨”出好日子

【张掖】张掖高台县:小油坊“榨”出好日子_fororder_1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张玉峰 摄影报道

  今年60岁的宣化镇宣化村村民殷开荣,15年来,夫唱妇随,从油锅里“捞”生活,从炒锅里翻转人生,由“闻香人”转身“卖油翁”,诠释了自身的价值,过上了香喷喷的好日子。

【张掖】张掖高台县:小油坊“榨”出好日子_fororder_2

  初冬时节,走进殷开荣的油坊,前来榨油的村民络绎不绝,颗粒饱满的胡麻、葵花、菜籽等油料经过电筛筛选,过秤翻炒后,热腾腾的油料被慢慢加进料斗,随着榨油机的压榨,清凌金黄的油品从油嘴汩汩流出,寂静的乡村顿时被扑鼻的油香笼罩。

【张掖】张掖高台县:小油坊“榨”出好日子_fororder_3

  “榨油是门手艺活,炒料很关键,要掌握好火候,料炒香了,榨出的油,香味浓,出油也多,我榨的胡麻油要比市场上卖的醇香得多。”言谈中,不难看出老殷的自信、老练和精明。他说,油坊和其他作坊不一样,选料、温炉也很重要,油料的饱满度、炉温决定出油率,每百斤出油35到45斤,加工费40元。2008年,本是油糕匠出身的殷开荣转行开起了榨油坊,每年8月,随着油料作物的收获,油坊的生意也红火了起来,浓郁的油香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村民前来榨油、兑换。

【张掖】张掖高台县:小油坊“榨”出好日子_fororder_4

  “从当年八月到第二年元月,能榨五六万斤油料,最多的时候,一天榨2000斤,除了本乡本堡的村民,巷道、骆驼城、黑泉等镇的群众也打电话预约。”殷开荣说, 这几年,家里的承包地托管出去了,老两口靠流转费和榨油讨生活,一年下来能收入六七万元。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