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获批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探索黄河流域枢纽经济模式
来源:人民网  |  2022-11-23 13:35:00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将银川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纳入2022年度建设名单,银川成为此次获批的25个国家物流枢纽之一,也是目前宁夏唯一一个入选建设名单的国家物流枢纽。

  银川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以下称银川枢纽)位于银川市西夏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南绕城高速公路以南,占地面积约7.39平方公里,枢纽范围内拥有银川铁路南站货场、银川公铁物流园。

银川市获批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探索黄河流域枢纽经济模式

物流园一角。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入选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将有利于发挥银川“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国家物流枢纽关键节点作用,在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物流运行体系、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畅通、探索黄河流域枢纽经济创新发展模式、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政府主导 市场运作

  国家物流枢纽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共同布局建设,集中实现货物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等多种功能的物流设施群和物流活动组织中心,是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

银川市获批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探索黄河流域枢纽经济模式

国际货运班列开行。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银川市是国家明确的、宁夏唯一的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综合考虑存量物流设施基础、区域性商贸物流服务水平、市场化运营主体等因素,银川市以银川公铁物流园、银川铁路南站货场为核心区域、规划7.39平方公里范围,布局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按照“基础设施政府主导、项目建设市场主导、枢纽运营企业联盟”的综合开发模式建设和运营,提出“487”建设发展思路,即明确4个定位:把银川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成为宁蒙陕甘毗邻地区核心商贸物流枢纽、链接“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枢纽、大宗物资及跨境商品供应链组织枢纽和宁夏开放型枢纽经济新增长极。

  按照规划,银川枢纽实现8项功能:包括商贸物流集成服务、区域分拨及配送组织、铁路干线物流组织、多式联运转运、国际物流服务5项基本功能,以及供应链运作组织、冷链物流分销分拨、应急物流与物资储备3项延伸功能。

  银川枢纽规划7大功能区:以银川公铁物流园为核心布局,规划建设铁路枢纽港、智慧公路港、保税物流区、智能仓配区、大宗物流区、物流贸易区、综合商务区“两港五区”七大功能区。

  同时,梳理枢纽建设项目29个,总投资86亿元。其中已建成项目12个;在建项目2个,完成投资49亿元;谋划储备增量补短板项目15个,总投资37亿元。

  预计到2025年,枢纽货物吞吐量将达到2500万吨,铁路到发量11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20万标箱,年开行国际货运班列和海铁联运班列500列,商品交易额达100亿元,将推动银川市建成高效的公铁联运商贸物流体系,推动消费规模与品质双升级,打造内陆枢纽经济新的增长极。

  多元并进 初具规模

  近年来,银川市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坚持“项目带动,提质增效”,先后争取到商务部“冷链物流综合示范项目”“绿色货运配送试点城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等试点(示范),累计争取国家、自治区各类物流扶持资金近4亿元,初步形成了以银川国际公铁物流园、铁路南站货场为主的公铁多式联运物流,以银川综合保税区为主的外向型物流,以宁夏四季鲜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为主的农产品物流,以新华百货物流园区为主的商贸物流的多元并进的物流发展格局。

银川市获批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探索黄河流域枢纽经济模式

物流车队。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银川市全市社会物流总额从2016年的285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200亿元,增长12%。全市物流相关行业增加值从2016年的13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79亿元,增长37.7%。

  2021年,全市社会物流总额完成4383亿元,同比增长27.9%。全市物流相关行业增加值195亿元,同比增长8.9%。2022年上半年,全市社会物流总额完成2600亿元,同比增长25%。

  目前,银川从事物流业务的物流企业达到1700多家,骨干物流企业39家,规模以上专业物流园区达到了6个。现代物流业快速增长背后,是银川不断加大结构转型力度,聚力物流业提质增效的成果。

  提升服务 做好保障

  “银川市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推进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运营。”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银川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宁夏特色优势,将牛羊肉储备、肉类冷链等设施建设作为枢纽的主要功能,做好总体设计,完善建设方案,推动招商引资,集聚冷链资源,高标准建设面向西北地区的牛羊肉国家储备中心和集散基地,面向全国提供以本地及进口牛羊肉分拨为主的冷链物流服务和特色农产品国际贸易物流服务,同时为大型农批市场、冷链物流企业提供面向宁蒙陕甘毗邻地区的冷链集中仓储、生鲜农产品加工配送、进口冷链食品分销等服务功能。

  银川市将加强项目谋划,按照“存量设施整合提升为主、增量设施补短板为辅”的原则引导企业对现有冷链设施升级改造,做好铁路专用线、银川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基地等项目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争取早日建成达效。

银川市获批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探索黄河流域枢纽经济模式

机械化装卸。银川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招商引资方面,银川市将重点围绕多式联运、供应链、应急物流与战略物资等,引进符合物流枢纽发展定位、集聚效应强、示范带动作用大的物流企业和项目,补齐银川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短板,着力培育现代物流特别是冷链物流领军企业。

  同时,银川市将持续拓宽开放通道,紧抓国家支持物流枢纽建设的战略机遇,支持公铁物流园“一单制”多式联运、中欧班列稳定运行,深化与沿海沿边口岸合作,提升“银川无水港”口岸服务功能,推动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

  此外,银川市将加强要素保障,统筹在资金、土地、政策等各类要素方面的保障支持力度,研究制定银川市支持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政策,通过政策资金保障枢纽建设加快推进,引导城市、区域物流和经济产业融合发展。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