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清:捐款助学兴教育 奉献社会谱华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24 18:12:35

  王汉清,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在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初级中学设立“珏玫琼”奖学金,26年来,为该校近千名学生颁发奖学金,至今已累计发放20余万元。

王汉清:捐款助学兴教育 奉献社会谱华章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1124112706

2014年王汉清留影  摄影  张晓聪

  2018年,王汉清最后一次来到学校为学生颁发奖学金。当时王汉清腿受了伤,拄着拐杖,距离生命尽头已不到一年,但他依然坚持来学校为学生们颁发奖学金。面对获奖的学生,王汉清语重心长,希望同学们能努力学习,回馈社会,这动人的一幕深深印在学校师生的脑海中。

王汉清:捐款助学兴教育 奉献社会谱华章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1124112747

王汉清为学生颁发奖学金   曹宅镇初级中学供图

  26年前,王汉清家的三亩柑橘结了1000多公斤的果子,卖了1100元钱。怀揣着这些钱,王汉清找到了当时曹宅镇初级中学的校长,想要为孩子们做点事。就这样,作为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却做了一件轰轰烈烈的大事。

  王汉清去世后,把身前所有的积蓄都捐给了学生,可以说,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社会。因为王汉清的善举,乡邻们送给王汉清一个“老屋善人”的雅号。同时他也被评为“最美金东人”,获得“金华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在2014年浙江教育十大新闻人物和浙江教育十大年度影响人物评选中,王汉清是获奖者中唯一的农民,也是金华市唯一的获奖者。

王汉清:捐款助学兴教育 奉献社会谱华章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1124113438

王汉清的女儿王珏(左)参观王汉清画像  摄影  张晓聪

  日前,王汉清的女儿王珏到访曹宅镇初级中学,并在学校参观了王汉清的画像和生平事迹。王珏回忆起父亲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做人’,‘做’字当头,人生在世,就要把创造的财富回馈给社会,这才是最快乐的事!”

  曹宅镇初级中学校长高晓南表示,王汉清老人一直是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他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全校师生,“珏玫琼”奖学金会一直颁发下去,它代表的心系教育、大爱无疆的精神会在每一位师生心中永久地流传下去。(文  张晓聪)

编辑:吕金楚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