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6市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
来源:华声在线  |  2022-11-24 13:49:16

  原标题:湖南6市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 长沙、株洲、湘潭、衡阳相比去年进位

  华声在线11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刘盈)先进制造业是全球科技创新的主阵地。近日,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发布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2),湖南6市上榜,分别是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常德、岳阳。

  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从2018年开始,连续5年开展城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的评估和研究,为各城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围绕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和绿色集约5个维度,以全国293个地级市为样本,对各城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定性及定量研究,形成了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2)研究成果。

  相比去年,湖南郴州市跌出榜单,但4个城市有进位。去年跻身前十的长沙,今年再进两位,排名第八。株洲由去年42位前进到36位,湘潭由97位前进到67位,衡阳由88位前进到74位。常德、岳阳分别位居第83位、95位。湖南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此次入榜的6个城市,在制造强省建设中充分展现主力军风采。

  截至2021年末,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总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近19万亿元,占全国规上工业总价值比重超过60%。从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入围城市达到55个,中部地区27个,西部地区12个,东北地区6个。其中,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山西等中部地区省份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市分别为7个、6个、6个、4个、3个、1个。

  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把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划分为跃升期、扩张期、发展期、起步期四类城市。长沙属于扩张期城市,株洲属于发展期城市,湖南入选的其他4个城市都属于起步期。研究报告认为,扩张期城市的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和绿色集约5个维度能力建设成果显著,追赶势头强劲;发展期和起步期城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能力,发展潜力与日俱增。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