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巡+人巡”立体巡查 浙江兰溪拆除9个非法“卫星锅”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25 09:57:58

  为进一步规范卫星电视传播秩序,营造安全、健康、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连日来,浙江兰溪多部门联合开展非法“卫星锅”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非法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行为。

“机巡+人巡”立体巡查 浙江兰溪拆除9个非法“卫星锅”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1124205004

执法人员拆除“卫星锅” 兰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据了解,“卫星锅”等非法卫星电视接收器存在传播有害信息以及易引发高空坠物、雷电事故等安全隐患,但因为频道多、费用低等原因,在农村还有一定的市场,此外,由于设置在房顶较为隐蔽,因此打击难度较大。

  经过前期排摸和实地勘查,由兰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市行政执法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华数公司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前往兰江、云山、马涧等辖区,通过“机巡+人巡”相结合的方式,查获了9个“卫星锅”,并现场拆除。

  执法人员介绍,以往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由于一些居民楼楼层高、距离远、入户难,仅通过肉眼观察,容易留下执法死角。而无人机执法具有机动性好、时效性强、巡查范围广等特点,是对人工执法的一种有效补充,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此次行动中,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空中作业、实地抓拍等优势,构建了“空中+地面”的立体巡查模式,有效消除视野盲区,让非法“卫星锅”无处藏身。在无人机的协助下,一些不易发现的“卫星锅”很快被找到,执法人员向所有者及周边居民宣传讲解私装“卫星锅”的危害,在耐心宣传劝导下,“卫星锅”所有者均配合执法工作。

  非法销售、安装和使用地面卫星电视接收设备,会严重影响城市整体环境和文化秩序。下一阶段,兰溪将继续深入推进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整治工作,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发现一户、查处一户,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文 姜一峰 邵进雨)

  

编辑:吕金楚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