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最大同心圆 宁波市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联盟在浙江余姚成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25 17:58:11

  11月25日,宁波市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联盟成立仪式暨阳明文化海外传播主题论坛在宁波余姚举行。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平,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炳芳,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浙江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沈慧虹,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卞吉安,宁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傅岳炳,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等领导出席。

画出最大同心圆  宁波市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联盟在浙江余姚成立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1125155239

宁波市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摄影 谢培康

  现场播放了《宁波文化海外传播宣传片》,举行了“阳明心 故里情”全球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和《异域“心”声》《心学智慧》两本新书发布,进行了中华优秀文化海外传播联盟启动仪式,宁波市各县市区侨办主任用按手印的形式宣告这一全新机构的正式成立。

  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现场致辞表示:“今年恰逢王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我们要进一步推进阳明文化全球化传播和世界性表达,提升阳明文化的表现力和影响力,展示余姚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优良的创业环境,激发海外华人华侨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民族根脉意识,增进文化认同,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海内外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

  为助推中外交流,活动现场还聘请了一批阳明文化海外传播大使,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哈兔中文网络学院院长朱敏,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编、副总经理陈洁在现场分享了面向海外传播文化的心得。

  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卞吉指出:“我们在阳明故里成立宁波市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联盟,旨在进一步弘扬以阳明文化、河姆渡文化、弥勒文化、海丝文化、商帮文化为代表的宁波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侨为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外传播,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画出最大同心圆  宁波市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联盟在浙江余姚成立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1125155300

活动现场 摄影 谢培康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吴炳芳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他提出了三点希望:要进一步认清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加强平台品牌建设不断扩大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覆盖面影响力。同时吴炳芳还说,要建立省市县侨务部门共建共拓的工作机制,拓展与海内涉外媒体、海外媒体、海外华文媒体、社交媒体的协作网络,打造多主体、高效率的国际传播矩阵,共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激发海外侨胞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侨界磅礴伟力。

  成立仪式和主题论坛后,还举行了浙江中华文化学院2022年度“十场千人”宣讲活动。(文 吕金楚)

编辑:徐立星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