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民乐:冬闲变冬忙 尽显好“丰”景
来源:中国甘肃网  |  2022-11-30 09:53:18

  原标题:民乐 冬闲变冬忙 尽显好“丰”景

【张掖】张掖民乐:冬闲变冬忙 尽显好“丰”景_fororder_1

民乐县苗琳薯业,工人们正在晾晒马铃薯产品

  “春种、夏管、秋收、冬闲”曾是农村生活的真实写照。然而走进祁连山脚下的张掖市民乐县,冬天却是另一番景象。勤劳朴实的农民在温室大棚里精心打理蔬菜、在农家书屋学习致富经、在田间地头忙培训、在自家的炕头上编织幸福生活……活跃的农事让冬日变得“热气腾腾”,广袤的农村绘就了一幅生机勃勃的“冬忙图”。

  “我们一年四季都不闲着,特别是冬天,蔬菜不好打理,所以会更忙。虽然挺累的,但收入多了,也不觉得辛苦了。”正在棚里打理辣椒的新天镇山寨村村民吴强高兴地说。

  眼下,新天镇设施农业种植基地的第六茬辣椒即将上市,设施大棚里,种植大户吴强采摘辣椒显得格外忙碌。吴强告诉我们,由于山旱地多,收成又不好,日子过得比较紧张。后来,吴强承包了两座设施大棚种起了辣椒,在他的精心管理之下,每年都能给他带来三万多元的收入,种辣椒的收入要比种传统作物高好几倍。

  “新天镇山寨村气候冷凉,所产的辣椒个大条肥辣味足,而且存贮时间长,有利于长途拉运,深受客商青睐,所以基本不愁销路。”新天镇党委副书记王晓志介绍说,冬春时节,专业合作社还与几家大超市和菜市场签订了购销合同,成功打通了辣椒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是民乐县女企业家樊彩霞创业的第9个年头,也是她扩大合作社生产规模,成立民乐县苗琳薯业有限公司的第三个年头。近日,走进苗琳薯业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工人们正在车间切割、称斤、包装粉条,一片忙碌景象。

  “每年一到冬天,来厂里务工的妇女能达到40人左右,特别是吸纳了多名乐民新城家庭较为困难的姐妹到车间务工,提升家庭生活品质,帮助和带动更多妇女就业增收。”樊彩霞说。

  民乐县苗琳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纯手工马铃薯粉企业,同时是民乐县重点扶持扶贫车间企业,主要依托民乐优质马铃薯种植资源和生态优势,将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采后处理、马铃薯深加工为一体的生产模式,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企业。

  “为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每年冬闲时节,组织妇女进行实地培训,根据熟练程度合理安排工作岗位,产品的质量有了保障,很快打开了销售市场。”樊彩霞介绍说。

  “‘三分栽,七分管’,梨树冬管搞得好,来年果多病虫少……”在民乐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万亩梨园种植基地,民乐县农技中心主任范宏伟正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果农“传经送宝”。

  连日来,为做好冬季果树管护工作,民乐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专家,采取分片包干的模式,陆续到各镇开展果树管护知识现场培训,将课堂设到了田间地头。

  产业要发展,技术是关键。听说县农技专家要来现场讲授管护知识,六坝镇六坝村梨树种植大户王大成早早就来到了果园。如何配置杀虫剂、如何为果树修枝、施肥等,他和大家在一旁认真听、仔细看,不懂就问。

  “听了专家的讲解,我知道了背阴处的剪掉,当阳的可以留着,朝下要剪掉。剪完枝之后对梨树进行拉枝,有利于阳光的吸收,果实才能长得又大又好。”王大成“现学现卖”。

  从门外汉到会简单的剪枝管护,参加培训的村民纷纷表示,将把学到的梨树管护知识运用到今后的生产管理中,提高果树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加收入。

  “利用冬闲时节,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各经营主体,宣讲各类农技知识,指导农民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民乐县农技中心主任范宏伟介绍表示,在加强常规化培训的基础上,积极转变培训方式方法,组建果品、蔬菜、畜牧、中药材等市、县区产业专家组,建立“线上+线下”的精准培训指导模式,面向全市广大农民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形势下蔬菜、粮油、果树技术培训指导,推进各项农业关键技术、生产措施落地到田。

  近年来,民乐县围绕破解群众增收难问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政策扶持、企业带动、大户引领等措施,发展设施农业、冬季旅游等特色产业,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致富车间”,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变“冬闲”为“冬忙”,唱响增收致富曲。(通讯员 王晓泾 张玉琴)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