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列全景观光山地旅游列车试运行
来源:株洲日报  |  2022-11-30 14:41:18

  原标题:全球首列全景观光山地旅游列车试运行 由中车株机制造,将穿梭于丽江古城与玉龙雪山之间

全球首列全景观光山地旅游列车试运行_fororder_1

  中车株机公司研发的丽江旅游观光列车“天空之镜”。 企业供图

  11月28日,丽江观光火车一期工程顺利通车开始空载试运行。由中车株机“量身定制”的全球首列全景观光山地旅游列车“天空之镜”,将穿梭于丽江古城与玉龙雪山之间,与游客见面。

  全长约20.8公里,设计时速70公里

  丽江观光火车一期工程全长约20.8公里,设计时速70公里,串联了白沙古镇、玉水寨、东巴谷、甘海子等主要旅游景区及网红打卡点,是丽江市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也是连接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与玉龙雪山5A级景区的旅游观光专线。

  列车首创带动力的铰接式转向架

  中车株机公司为其设计的丽江旅游观光列车“天空之镜”,外观设计灵感源于丽江特色美景——蓝月湖。身披丽江梦幻蓝的列车,头罩造型采用大型曲面“天空之境”的设计,车窗创新采用8挡电动可调光的大曲面观景侧窗,能够像变色龙一样,根据日照光线强弱变换透光率,既能有效防紫外线,又可大大提高观景体验感。从古镇到雪山海拔一路增高,车辆设计贴心地考虑到了沿途仰视的视角,实现了120度至150度的仰视观景视野。透过车窗全方位观景,乘客可欣赏巍峨壮美的雪山、湛蓝如玉的湖水与旖旎奇绝的峡谷风光。

  为适应小曲线且长大坡道的线路特点,列车首创带动力的铰接式转向架,具备超长大坡道牵引运行能力,尤其能适应最大坡度为55‰、最小曲线半径为50米的线路通行条件,同时还能确保在雨雪等极端恶劣天气下的安全行车。

  今年5月,“天空之镜”列车从57个国家和地区、近1100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由75位国际独立设计专家组成的评委会认可,成功获评设计界的“奥斯卡”——2022年德国IF设计大奖。

  线路即将投入正式运营

  据悉,丽江观光火车一期工程于2020年9月开工,项目团队克服了不良地质、高海拔施工、保护雪山脆弱的生态环境等重重难题,经过2年零2个月的努力,顺利实现通车试运行。

  在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以及各项安全评估工作完成后,线路即将投入正式运营。届时,游客仅需20分钟便可从游客集散中心到达玉龙雪山景区。(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 高晓燕)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