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观察丨福智霖集团周璠:拉长时间轴 中国企业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模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30 17:18:57

  2015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通过了一份由193个成员国共同达成的成果文件,即“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中包括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169项具体目标,包括与贫困、不平等、气候、环境退化、繁荣以及和平与正义有关的内容。近年来,伴随着我国提出“3060”双碳目标,企业的参与已成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环,着力提升绿色核心竞争力,促进绿色与人融合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新加坡福智霖集团董事周璠近日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未来将取得更多成果,也将有利于全球可持续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1115515

福智霖集团董事 周璠(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加坡福智霖集团有限公司是新加坡会计和企业监管局持牌的企业顾问事务所,为新加坡本地和海外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新加坡企业顾问服务,并与新加坡各大银行、律师事务所、研究机构达成长期密切合作关系。

  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国将取得更多成果

  联合国近期发布的《2022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中强调,加强国际合作是确保世界可持续发展在2030年及以后取得进展的基本条件之一。近年来,中国在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进展。采访中,周璠表示,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占全球的18%左右。“所以,我认为从某种方面而言,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进程会影响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在福智霖集团协助1000多家中资企业落户新加坡的过程里,我了解到中国在多个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显著进展,比如消除贫困、环境保护、发展新能源等。”周璠表示,“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消除贫困给了我很深的印象,提前实现可持续发展里的减贫目标,这是一项很伟大的贡献,也为其他各国消除贫困提供了富有经验的探索。此外,我还注意到,中国在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方面的可持续发展很值得借鉴,将碳中和等内容纳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系统,进而形成了一系列的清洁能源产业,如电动车、光伏太阳能板等。”

  “我相信,中国在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未来将取得更多成果,也将有利于全球可持续发展。”周璠说。

  融入时代大潮,企业探索适合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的大背景下,中国仍坚持高质量发展,提出了“3060”双碳目标、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国家战略。对于企业应如何更好地融入时代大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实现自身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周璠表示,“这确实是个很具有前瞻性的话题。”据悉,福智霖所接触的中资企业大多是中国国有企业,上市企业或比较有影响力的私营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周璠指出,这些企业既有共性,也有各个企业独特的个性,都在试着探索适合自身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平衡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即营收和社会责任的关系。对此,周璠提出了个人的三点想法与建议:

  首先,企业应该长远规划,任重道远。企业要提高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认知程度,探索适合自身企业最值得关注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所要做的转型工作。这就牵涉到企业自身如何设定可持续发展目标,如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如何在数字化、低碳化等发展浪潮里觅得机遇,如何应对企业可持续发展转型的挑战等。

  其次,企业应该尽己所能,回馈社会。在周璠看来,企业无论规模多大,都可以通过不同形式、不同途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福智霖集团从2011年成立至今,每年都通过参与公益活动、公益捐赠、公益宣传等和客户、合作伙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尽己所能,回馈社会。而且,企业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是相辅相成的,不是矛盾的,只要协调好,共同发展,企业才能实现自身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最后,企业应该开拓创新,拥抱变化。外部环境急剧变化,企业也要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变化,拥抱变化,开拓创新。企业设定好自身可持续发展目标,要考虑脚踏实地如何去实践,如何根据环境的变化去创新,更要学会如何将可持续发展坚持下去。尤其是这次疫情,很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积极回报社会,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新加坡,乃至全球其他国家,企业通过自身的渠道、专业能力等,为当地的社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另一方面,企业大都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快业务转型,积极应对疫情后的商业模式变化。所以从某种角度而言,这次的疫情,让很多企业融入时代大浪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实现自身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多值得思考的探索。

  用一句话总结周璠所述,即:目标要落地,项目要评估,成果要宣传,变化要创新。

  不仅是商业价值,企业应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永恒的话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更具竞争力和生命力。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支持者,福智霖重视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周璠介绍,近年来,福智霖集团大力倡导“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发展理念,通过福智霖社交媒体推广宣传ESG基本概念、内容、标准等,助力全球企业关注ESG发展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观察丨福智霖集团周璠:拉长时间轴 中国企业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模式_fororder_HCS-1186的副本

  福智霖董事周璠(左三)参与HCS-WSG大师班:人力转型的重要性专题活动,探讨企业如何通过科技赋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如何提升员工能力来为业务转型增值。

  此外,福智霖还与合作伙伴通过举办相关主题活动、座谈等,探讨适合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途径。如今年9月,福智霖集团联合凯德集团举办“凯德福智霖友商咖啡(KOPI)会”,邀请中国和新加坡40多家企业共同参与,探讨如何共建良性商业生态圈,促进双方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责任观察丨福智霖集团周璠:拉长时间轴 中国企业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模式_fororder_20221004 003的副本

  福智霖集团董事周璠在“凯德福智霖友商咖啡(KOPI)会”建议企业聚焦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可持续发展上,积极融入本地生活,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据了解,新加坡每年于国庆日公布国庆荣誉奖章得主,颁发奖章给对新加坡具备杰出服务与奉献的人士。其中,公共服务奖章设立于1973年,此奖章颁发给予对新加坡公共服务作出贡献的人士,包括在艺术、文学、体育、科技、商业、各专业及劳工运动有优秀成绩的人士。

       在新加坡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7日晚,福智霖董事周璠在国庆奖章颁奖仪式上,从新加坡哈莉玛总统手中接过了这枚公共服务奖章(PBM),周璠表示,“这是认可,也是鼓励,更是光和亮,让前行的路充满光明的力量。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为社会的繁荣和美好而努力,建设包容有爱有温度的社会环境。”

责任观察丨福智霖集团周璠:拉长时间轴 中国企业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模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30112243

周璠(左二)、福智霖FOZL创办人黄泽霖(左一)与新加坡总统哈莉玛·雅各布合影留念

  此外,福智霖集团还积极推广中医文化,关注特殊群体生活,身体力行践行环保活动。集团董事周璠作为善济医社(以中医治疗与保健养生为核心,新加坡知名的慈善机构)的爱心大使,和福智霖全体员工在日常做好经营工作的同时,积极向客户及合作伙伴推广善济医社慈善理念,共同关注中医文化的发展,关注现代人的健康生活。周璠介绍,“我们还积极参与新加坡本地社区的特殊群体发展,如新加坡东北社区的爱心饼干活动,帮助低收入家庭妇女学习饼干烘焙的技能并让她们有机会赚取一些家用。我们还支持新加坡本地慈善企业的发展,如厨尊的爱心活动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今年4月,福智霖确定了每年的4月23日为福智霖集团的环保日,邀请全体员工及家属、合作伙伴、客户一起举办环保活动,共同关注环境发展。”

责任观察丨福智霖集团周璠:拉长时间轴 中国企业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模式_fororder_环保活动-1066的副本2

福智霖环保日活动

责任观察丨福智霖集团周璠:拉长时间轴 中国企业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模式_fororder_环保活动-1048的副本2

福智霖环保日活动

  “我们对地球的责任,与我们对客户服务的态度一样重要。”周璠表示,作为客户值得信赖的一站式服务商,福智霖将致力于通过与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合作与伙伴关系来改善环境的可持续性。在服务本地和海外企业的过程中,福智霖发现企业所创造的不仅仅是商业价值,更多的是社会价值,因此福智霖也有了自己的追求和口号:福智霖陪您看世界,创造社会价值。

  发展具有两面性,中国企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正如周璠在接受采访时所讲,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不可限量,中国企业的发展也不可限量。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企业将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此外,周璠也坦言:“当然,有些企业或机构会认为,如果要践行可持续发展,会要花钱,短期内会有财务风险。”但发展总具有两面性,作为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短期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把时间轴拉长,反而能够看到更多我们未被发现的商业机遇。总之,企业或机构的产品、服务等期望更安全、更环保、更有竞争力,他们的员工更多元、文化更包容,并对社会产生更加积极的影响,可持续发展是必由之路。”

  中国作为全球最活跃的经济体之一,中国企业参与可持续发展,将其业务发展的工作重心、创新等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也将为中国企业带来商业利益同时,降低风险,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员工的归属感,打造更有责任感的企业品牌。中国企业也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模式。(郑思雯)

编辑:郑思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