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共富百花云”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05 18:08:07

  今年以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聚焦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感知力不够”“供给不够精准”“资源统筹力不强”“考核评价不科学”等痛点难点问题,以“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为基本单元,依托连续举办了39年的“文艺百花会”,开发建设“共富百花云”应用,重构重塑公共文化服务管理闭环,构建山区县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智治体系。

浙江武义:“共富百花云”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均衡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05170541

“文艺百花会”活动现场 摄影 吕柳燕

  “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人过来为我们演出了,在村里就能享受到这么高质量的服务,真的太方便了。”在武义县泉溪镇泉二村的文化礼堂,舞蹈、歌曲、戏曲等节目齐上阵,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正在进行,村民高爷爷对这样的文化服务赞不绝口。

  为打造精准化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体系,武义创新建立了覆盖“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文艺村长队伍。今年3月份,56岁的徐丽精被泉溪镇聘任为泉二村的文艺村长,负责“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内公共文化活动组织协调、文化文艺人才挖掘、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站等文化阵地预约管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几天前,徐丽精得知村里不少老人都有想看文艺表演的需求,便通过“共富百花云”平台发起点单,“完成了50个拼单人数后,南丰艺术团就带着演员和装备,到我们村的文化礼堂,为老人们送上了节目。”

浙江武义:“共富百花云”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均衡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05170551

“文艺百花会”活动现场 摄影 吕柳燕

  “共富百花云”平台的智能服务供给模型,让基层一线特别是“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活动筹办不再是难事。“以前群众有需求,村里要找节目找设备,现在只要在平台上在输入活动名称、活动时间、人数上限等关键数据后,应用会根据群众偏好度推荐节目单,根据服务满意率推荐主持人,还可以推荐标准化的成套演出设备。”徐丽精介绍。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广场上,泉姿花旗袍扇舞队正在排练节目《祝福祖国》,该队伍由泉溪镇各村的民间业余文艺爱好者组成。来自泉二村的陈香女是舞蹈爱好者,已多次登上舞台,“以前就是在村里自娱自乐表演一下,没有想还能登上县里的舞台。”

  同时,群众也可以毛遂自荐,通过登录浙里办自主申报、参加培训、参与服务。文艺村长通过系统掌握“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内阵地、人才、社会力量等资源,创新“组团驻圈”模式,将文化志愿者、民间业余文艺人才等进行集中培训。“我们每周三晚上都会到镇里的文化站,统一进行两个小时的培训,老师会经常为我们编排新动作。”陈香女介绍,在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的演出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浙江武义:“共富百花云”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均衡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05170554

“文艺百花会”活动现场 摄影 吕柳燕

  “组团驻圈”的模式培养出了不少乡土文艺人才,让很多表演队伍像泉姿花旗袍扇舞队一样从小山村“出圈”,逐渐走向更大的舞台“当主角”“唱大戏”。 “当地群众演给当地群众看,这种本土化的表演会让节目内容更加接地气。”武义县委宣传部文化文艺科科长陈璐介绍。

  近日,在泉溪镇“文艺百花会”舞台上,华丽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员工带来的歌舞节目《共富石榴红》惊艳了全场,在群众投票中成为本场百花会最受欢迎的节目。“我们这个节目以民族团结为主题,参演的十二个演员来自八个不同的民族。”来自四川自贡的陈小川是该公司的办公室文员,在节目中扮演一名傣族少女。

  此前,该公司通过“共富百花云”发出了需要舞蹈老师的需求,泉溪镇政府在收到需求后,派文化员王文昊为他们编排节目。“我们之前在表演上都是零基础,经过老师的指导,没想到真的登上了镇里的舞台。”陈小川说。

  据统计,2022年,武义全县共有46.9万常住市民,其中新居民就达到了19.03万。“通过分析数据,我们发现新居民到村文化礼堂观看文艺演出的人数很少,所以就谋划启动了新居民歌唱、舞蹈等系列赛事海选活动,为新居民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并从中发掘文艺人才进行培养。”王文昊介绍,除了走进广大农村,“共富百花云”的阵地也在逐渐往企业延伸,进一步丰富企业员工日常生活,促进新老居民之间文化交融交心,增强新居民的归属感。

  自今年7月份上线以来,武义“共富百花云”累计用户访问量达27.4万余人次,用户数达5.3万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3000多次,供需匹配率99%,线上线下受众人次达321万,同比增长61%,群众满意率达99.2%,极大促进了武义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均衡发展。(文 应佳丽)

编辑:吕金楚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