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黄韬睿在卡塔尔参与建造“大金碗”
来源:宁夏日报  |  2022-12-07 10:26:26

宁夏黄韬睿在卡塔尔参与建造“大金碗”_fororder_截屏2022-12-07 10.23.48

建设中的卢赛尔体育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宛若一只金光熠熠的“大金碗”,总建筑面积达19万平方米,设计灵感源自卡塔尔传统枣碗造型。随着世界杯比赛的火热进行,“大金碗”也成为全世界球迷心中又一个美好的记忆。

  在卡塔尔,从足球到球衣,从草坪到球迷手执的小喇叭及服饰,中国元素随处可见。中国企业首次以主承包商身份承建的世界杯主场馆“大金碗”是其中最“硬核”的一个。从现场施工到制造技术的每个环节,都彰显了中国方案和智慧,一举创下了6项“世界之最”。

  36岁的石嘴山市青年黄韬睿全程参加了这项工程的设计与建设。他感慨道:“我也实现了和卡塔尔世界杯的一个约定。”

  黄韬睿是中国铁建卢赛尔体育场项目副经理,从小在石嘴山长大,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从2016年11月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署卢赛尔主体育场项目,至2021年9月底工程完工,5年来的1800多个日夜,黄韬睿几乎“焊”在了工程现场。

  卡塔尔是热带沙漠性气候,白天是逼近50℃的高温,晚上像闷湿的桑拿房,身体就像覆上了一层水膜,热量在体内散不出去,极容易中暑。来自中国北方的黄韬睿起初很不适应,一次晚上严重中暑,吃了不少“苦头”……

  环境的艰难可以克服,技术上的难题才是最严峻的考验。

  因为体育场的外壳是钢结构,容易变形。如果按照设计图同步加工,虽然抢了工时,但是运到现场可能会影响精准安装度。

  “我们当时做了精密的软件模拟分析,根据预估出来的变形量做了很多可调节的节点,保证误差不会往后累积,保证这些构件提前加工完装得上去。”技术上的精益求精让随后的工程进展越来越顺利。

  和希腊监理“吵架”,也让黄韬睿“痛并快乐着”。

  球铰支座是连接钢结构和混凝土结构的关键部件,能释放风压和温度应力,保障主体结构的安全。黄韬睿和团队想用国产的部件,但是监理工程师坚决不同意。黄韬睿一再解释,监理就是不听。黄韬睿坚定地说:“按照你的算法,支座得放大一倍,不仅投资加大,其他连接部件的设计都要跟着改,会对工期造成很大影响。”在黄韬睿的据理力争和细致讲解下,监理终于认真看了计算书和软件模拟规则解释,接受了设计意见。

  安装水平索时,需要绝对索力的检测设备,已有的方法、设备不能满足要求。恰好浙江大学段元锋教授团队新开发出一套电磁弹式绝对索力检测系统很适合,但知名度、认可度还不高。“这是推广中国技术、产品的好机会,我必须力推!”黄韬睿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向业主介绍这套系统的原理。“业主最终同意了,我终于让这项中国技术在国际一流项目上大放光彩!”黄韬睿说到这里,嘴角禁不住上扬。

  黄韬睿说,家乡在他的心里烙下深深的印记,也是他努力的源泉。小时候,黄韬睿喜欢画画,偶然间看到做规划设计工作的姑姑的手工制图,“我看到图纸都惊呆了,原来一双手可以绘出如此精美的建筑作品!”在选择大学专业时,他坚定地报了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一干就是十来年。

  黄韬睿说,“我们是中国制造的推广者,我要继续让中国技术在国际上绚烂绽放。”

  (宁夏日报记者 谢薇 见习记者 徐琳)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