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雨水“听指挥” “润”城细无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2 14:26:07

  近年来,银川雨季期间暴雨频发,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百姓的生产生活。

雨水“听指挥” “润”城细无声_fororder_图片17

清理城市路面积水

  如何增强城市防汛排涝能力,避免“雨季看海”“坐城观海”等问题,银川市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国家部委开展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相关要求,依据《银川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21—2035)》顶层设计,围绕“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等目标任务,以海绵型公园、绿地、小区、道路、水系等为主体,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致力构建健康可持续的城市水系统,打造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2022年,银川市以进入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名单为契机,全面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力度。通过层层严格审查,确定了内涝积水点治理、排水管网改造、泵站能力提升、城市道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黑臭水体治理、河湖水系整治、城市园林绿化等64项系统工程。

  如今,走在银川的街头巷尾,“海绵”的身影随处可见,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等海绵工程时时映入眼帘。在银川各公园或城市街角,透水路面的施工改造项目,让路面显得格外与众不同。据悉,透水路面也是“海绵家族”的成员,其铺设的材料名叫透水砼,是由碎石、水泥、颜料和水拌制而成的多孔轻质混凝土,其内部的蜂窝状结构,具有透气、透水、重量轻等特点,能实现对雨水的“渗、蓄、滞、净”,从源头减少地表径流的产生,同时补充了地下水。

  近日,在西夏区兴州街积水点改造工程现场,工人紧张施工,雨水管道已经铺设完毕,后续施工持续推进。西夏区兴州街(怀远路至贺兰山西路)路段在今年6月至8月期间4次大雨中均出现较大面积积水,此次通过积水点改造工程,这里将铺设一条雨水管道,把雨水分流到贺兰山路雨水管网,流入丽子园泵站提升至污水处理厂。

  银川市金凤区龙马大厦的业主李先生也深有感触的谈到:“以前只要雨下得稍微大点路面积水就非常严重,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后,路面积水现象明显得到了改善,交通通畅了,出行的心情也舒畅了。”

  随着一系列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落地,银川内涝防治全面达到10年一遇标准,内涝积水区段消除50%,城市雨涝现象有效缓解,城区路通、水绿、天蓝,城市的品质和颜值得到大幅提升。

雨水“听指挥” “润”城细无声_fororder_图片19

银川市全貌

  下一步,银川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重大战略部署,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海绵型绿地建设等项目工程,通过海绵城市建设,让银川市老百姓在“美丽凤城”中更加享受“海绵”带来的美好生活。(银川市海绵办)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