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湘茶”聚长沙 非遗文化促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3 14:29:21

  国际在线湖南消息(曹菲):12月12日,“五彩湘茶 共享非遗”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千两茶、茯砖茶、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宣传展示湖南主场活动在湖南长沙启动。

”五彩湘茶“聚长沙 非遗文化促发展_fororder_图片1

  “五彩湘茶 共享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现场 摄影 曹菲

  活动现场琴声袅袅,茶香四溢。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设有“五彩湘茶”、“盛茶以器”和“乐以娱茶”3个部分,主要展示千两茶、茯砖茶、君山银针茶、桑植白茶、安化松针茶(绿茶)、安化红针茶制作技艺,以及湘绣、土家族织锦、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等。

  君山银针茶产自湖南岳阳,是黄茶的代表性产品,因冲泡后会在杯中上下起落,也被誉为“会跳舞的茶”。据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易琼辉介绍,为了形成特有的色香味,君山银针在制作中特意采用“双闷黄”工艺,即通过两次闷黄发酵,使茶叶在空气湿度的交融复合作用下,发酵程度在15%到25%之间,从而形成味醇耐泡、酵香持久、汤色明亮的特色。这也成为该茶最核心的制作工艺。

”五彩湘茶“聚长沙 非遗文化促发展_fororder_图片2

  君山银针茶冲泡展示 摄影 曹菲

  “千两茶”是黑茶家族中极具代表性的一款产品,其工艺发源于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清代,当地茶商为便于运输,将黑茶踩捆成小圆栓形,每支定为1000两,故有“安化千两茶”之名。千两茶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李胜夫表示,千两茶加工工艺的特殊性,不在于“制”而在于“炼”,全程共有杀青、揉捻、渥堆、复揉、烘焙23道程序,技术要求高,劳动强度大。

  茯砖茶产于湖南益阳,“作为茯砖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我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能够让茯砖茶制作技艺更加的精益求精,让更多的茶友们领略到茶的美。”茯砖茶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黄甜说到。

  在茶文化的带动和促进下,湖南省茶产业快速发展,茶科技水平稳步提高。湖南以差异化优势打造湘茶特色,突破产业、市场、品牌、科技等瓶颈,逐步形成黑茶、绿茶、红茶、黄茶、白茶“五彩湘茶”省域公共品牌,充分彰显湘茶特质。

  据悉,在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湖南省千两茶制作技艺、茯砖茶制作技艺、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三项国家级非遗纳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湖南拥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9个,晋级全国第一方阵。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非遗项目的储备和传播,特别是茶文化的传播,助力湘茶出海,用茶讲好湖南故事,传播好湖南好声音。”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表示。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