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吨老挝香蕉抢“鲜”抵达长沙
来源:长沙晚报  |  2022-12-13 14:31:15

  原标题:500吨老挝香蕉抢“鲜”抵长 中老铁路首列冷链香蕉班列接收仪式举行

500吨老挝香蕉抢“鲜”抵达长沙_fororder_1

  12日下午,中老铁路首列冷链香蕉国际班列接收仪式在湖南(红星)农产品流通产业园隆重举行,首批500吨老挝新鲜香蕉抵达长沙。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剥开金黄的香蕉皮,白嫩的果肉软糯香甜。12日下午,中老铁路首列冷链香蕉国际班列接收仪式在湖南(红星)农产品流通产业园隆重举行,首批500吨老挝新鲜香蕉抵达长沙。这是湖南省与老挝共建“一路两园”项目以来开行的第一趟农产品班列,标志着中西部地区通过中老铁路进口东盟国家优质热带水果等农产品正式进入黄金时代。

  全程冷链火车运输保障水果品质

  一条铁路,连接起产地的自然馈赠和消费者的品质享受。12月7日,第一列“香蕉火车”搭载25个铁路冷链集装箱,装载500吨老挝新鲜香蕉,从老挝万象出发,沿中老铁路一路北上到达云南磨憨口岸接受检验检疫,经怀化西直达长沙北站,再运往长沙红星全球农产品批发中心分销至各地。这是中老铁路投入运营一年来首列“点对点”直连中国内地城市的“香蕉班列”。

  中老铁路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和老挝首都万象,向南连通泰国廊开府。中老铁路开通后,从老挝万象到中老边境的车程由2天缩短至3小时,到昆明可朝发夕至。为保障中老班列高效通关,长沙海关与昆明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并就本次香蕉专列再次函商,探索中老班列“一体化通关”“口岸转关”“铁路快通”“附条件提离”“绿色通道”“优先查验”等便利化通关模式。随着云南磨憨站进口水果检疫检验点正式启用,东盟国家进口的水果可以通过中老铁路直接运往云南,不再需要卡车转运,运输时间和费用都大大下降。

  “之前老挝水果大都通过汽车运输,经常受交通堵塞影响,时间长、损耗大,现在火车运输不仅快捷准时,而且可以做到全程冷链,水果品质更有保障。”红星农产品供应链管理(湖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志军告诉记者,中老铁路水果冷链专列开通后,红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计划常态化利用中老铁路采购老挝及其他周边国家优质水果,预计年进口量突破5万吨。

  预计年均农产品进出口将破100万吨

  据老中铁路有限公司介绍,中老铁路将持续支持老挝特色农产品输华工作,预计每周发运2列以上相关班列。来自老挝、泰国、缅甸等东盟国家的优质农食产品,将借助中老铁路通关便捷、国际货运规模化的优势,更加安全快速地销往中国市场甚至转口到海外。

  中老铁路水果冷链专列开通后将有力推动老挝等东盟国家优质产品“走进来”,助力丰富的中国制造“走出去”,扩大双边市场,有效带动沿线国家物流、产业、贸易融合发展,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据悉,今年8月,湖南省人民政府与老挝农林部签署“一路两园”项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以中老铁路为通道,共同建设好万象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湖南省内相关产业园区,全面加强农业合作和经贸往来,力争在协议期间实现老挝与湖南年均农产品进出口突破100万吨。雨花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借着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东风,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引领红星全球农批中心优化升级,积极打造“中部龙头、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智慧化、国际化农副产品全能综合体,壮大发展现代商贸;与凭祥、磨憨、钦州等口岸开展深度合作,建立RCEP绿色通关模式,进一步有效畅通湖南省内农产品国际贸易流通渠道,着力打造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典范,探新路、作表率,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奋勇争先。(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