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加快湖南金融中心金融业态集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4 16:32:50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曹菲):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在深化金融改革上持续发力,着力构建产业与资本的对话交流平台,推动产融结合发展,打造以湖南金融中心为金融赋能实体的“主战场”。

湖南湘江新区:加快湖南金融中心金融业态集聚_fororder_1

湖南金融中心 供图 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作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政府“打造国家区域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目前湖南金融中心已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消金、期货等持牌金融多元业态,聚集了资管、商保、融租、小贷、融担、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等地方金融多重要素。截至2022年10月,累计引入金融机构及配套服务机构1184家,今年来,该片区实现金融业税收55.23亿元。

  入驻湖南金融中心的长沙银行,是长沙本土一家资产规模超8000亿元的区域性上市城商行,在全球银行1000强中位列第191位、2022中国银行业排行榜中位列第36位。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兴双表示,长沙银行自1997年成立以来,25年不断深耕本土,以服务中小型企业和服务实体经济为主业,通过聚焦本土化、轻型化、数字化、场景化等“四化”发展路径,服务实体经济、有力有效地促进了产业投资。

  截至2022年10月末,湖南金融中心累计落户各类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1184家。其中,持牌金融机构132家、金融科技企业92家、专业配套服务机构71家、基金889家(含麓谷基金广场)。湘江基金小镇(广场)累计入驻机构890家,基金注册认缴总规模达2910亿元,已构建“母基金+直投基金+天使基金+园区基金+支持基金+科创基金”全链条基金矩阵,先后培育了理想汽车、远大住工、圣湘生物、长远锂科等40个本土优质项目;其“一园一区一基金”模式首批总园区基金方案总规模27亿元,将全力打通资本与产业的“最后一公里”,为湖南产业发展注入更多创投力量。

  湖南湘江新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湘江国投),是湘江新区下属全资国企,业务涵盖股权投资、产业基金、园区运营、金融科技、商业保理等。公司自成立以来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不断发现价值、放大价值、创造价值,为新区产业服务、为新区项目服务,做懂园区、懂产业、懂企业的国有资本运营商、金融资源整合商和创新服务集成商。

  今年来,该公司在围绕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做出了积极“反应”。在充分了解本土制造企业星邦智能公司融资需求后,该公司充分发挥多种金融工具优势,为其制定了股贷联动、股债结合金融服务方案,创新性地提出了以股权投资为企业完成资本助力,以保理业务解决短期现金流动性约束的金融服务方案,让其上市更简单。同时为星邦智能下游企业众能联合提供4450万元债权融资支持方案,有效缓解了星邦智能上市担保比重过高的问题。目前星邦智能已于今年10月递交上市材料,并在近日成功入选《2022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

  “希望通过我们‘保姆式’服务,让新区企业上市更简单!”湖南湘江新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欧阳湘江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长沙市今年新增的5家A股上市公司,有4家来自湖南湘江新区。欧阳湘江表示,未来,他们有信心能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为新区带来更多有核心价值、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企业。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