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青年创客说|周博文:这是一个最好的创业时代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4 17:01:22

  “这是一个最好的创新创业时代,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去做这些事情。”说这句话时,湖南比邻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博文眼里有光,在他看来,青年创业正处在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时机。

  凭借着这股闯劲,周博文在人工智能科技领域不断追求卓越、勇毅前行。

  选定一条路 坚定不移走下去

  2001年,周博文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大学自动化专业,理想的种子由此播下。

  在周博文攻读硕博期间,导师告诉他:“摆在你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做高精尖的研究,要么做应用性研究。”

  因为酷爱动手解决问题,周博文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而这条路,一走就是十年。

  博士毕业后,周博文继续到某知名高校攻读电子工程系博士后,其间,他在北京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

  “第一次创业我的收获非常多,毕竟我十几年的读书生涯主要还是以研究和技术应用为主,解决问题和产品市场化还是两码事,所以这应该算是我入了创业这个门。”最后,该公司被一家上市公司并购,周博文也在创业道路上积累了宝贵经验。

  不久后,周博文只身来到上海,开启了人生的第二次创业,这一次很顺利,不到两年时间,公司便成为行业里的准独角兽。

  返湘创业 助力家乡发展

  2015年元旦前夕,正在车间做研究的周博文接到了导师的电话,让他赶紧看电视。彼时的节目里正在播出某个大学通过智能机器人和机器视觉技术,解决了许多生活实际问题的场景。

  节目对周博文触动很大。“我们很多技术其实已经走在人家前面很远了,我们团队培养出来那么多人才,我们为什么不回长沙一起去成就一番事业呢?”电话里,导师的话一下点醒了周博文,同团队沟通后,周博文决定带着大伙回到长沙。

  回来后,周博文惊喜地发现,长沙的营商环境、人才环境、产业政策越来越好,最重要的一点是,在长沙,工作和生活都能兼顾。

  “身边朋友时常问我,放弃一线城市回到长沙,会不会留有遗憾?”面对这种声音,周博文总是笑着回答:“一线城市固然很好,但不能给所有员工一个家。”

  深挖行业痛点 提供解决路径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广泛运用,我国经济发展迎来新的增长点。在行业内深耕了十年的周博文发现,高校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之间存在一定差距。

  “尤其是工程化领域的学生,他们大量使用的是国外软件,而到了工作阶段,也只会操作硬件体系平台,这对我们整个国产生态体系的打造,有一定的影响。”周博文说。

  2021年7月,湖南比邻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旨在以实践教学为基础,联合广大院校和先进企业,形成“以实践教学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课程资源为关键,以开源软件为手段,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师资培训为保障”的六位一体专业建设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生态圈。

  “从成立比邻星开始,我们的目标就很明确,就是将机器视觉技术、智能机器人广泛应用于教育领域。”周博文介绍,截至目前,比邻星科技自主研发的产品已经覆盖全国超过100个城市,应用于湖南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助力学生更好实现创新突破和实训成果转化,满足自身专业技能培养需求。

  回顾十年创业历程,周博文总结,这十年的创业路上,一直是抱着一种不忘初心的念头,以奋斗拼搏的心态兢兢业业创新创业,同时常怀敬畏之心。(文 曹菲)

  创客寄语:

  对于刚毕业的学生创业,我认为首先他要想清楚创业的初衷和目的,这点非常非常重要;其次,要做好充分的困难的预判;最后,要时刻保持谦卑和学习的心态。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