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足马力 供应稳定——内蒙古全力提升能源保供能力
来源:新华社  |  2022-12-15 10:04:21

  抓好煤炭先进产能释放,落实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保障电力稳发满发和油气稳产增供……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内蒙古压实能源保供责任,积极应对今年迎峰过冬保供任务,煤、电、油、气生产开足马力、供应稳定,有效助力了全国能源保供形势总体平稳。

  深夜两点,零下23摄氏度,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国家能源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灯火通明,百余台大型主采设备开足马力。

  针对今年天气变化快、入冬早的特点,国家能源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提前制定防寒越冬计划,积极组织煤炭生产。“为了防止洒水道路结冰,每隔3小时就要喷洒一次防冻液,现在每天能生产原煤近10万吨。”黑岱沟露天煤矿矿长钮景付说。

开足马力 供应稳定——内蒙古全力提升能源保供能力_fororder_2

  这是黑岱沟露天煤矿的生产画面。新华社记者李志鹏 摄

  在全国首个两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也在全力推进能源保供工作,所属的13座矿井、11座选煤厂,全部实现饱和生产。

  在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8.8米超大采高综采工作面,综采一队队长段伟正在组织割煤作业。伴随着采煤机巨大滚筒的持续旋转,一块块原煤顺势落入刮板运输机,经过洗选加工、装车等环节后,将运往全国各地。

  “通过智能化系统实现设备最大效能,同时实行24小时轮班,把设备故障处理时间降到最短,确保每天多争取2小时的生产时间,增产约6500吨。”段伟说。

开足马力 供应稳定——内蒙古全力提升能源保供能力_fororder_1

  上湾煤矿综采一队检修工正在更换采煤机截齿,确保设备高效稳定运行。(受访者供图)

  内蒙古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释放煤炭先进产能,督促在产煤矿应产尽产、满产达产。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产量9.7亿吨,同比增长13.6%,其中外运煤炭约6亿吨,煤炭供应范围覆盖全国2/3以上省份。

  在煤炭保供的同时,电力企业保供也“开足马力”。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大唐托克托发电厂是世界在役最大火力发电厂,年供电量达300多亿千瓦时,京津唐地区大约每4盏灯中就有1盏由它点亮。今年入冬以来,面对疫情防控、能源保供双重考验,这家电厂近千名运行人员迅速返岗,全力保证京津唐电网电力正常供应。

  作为超大型发电企业,大唐托克托发电厂一天就需耗煤近5万吨。“为了让机组吃饱‘口粮’,我们全面优化燃料质检、接卸流程,当前日接卸火车煤约10列、汽车煤600余车,使机组得以稳定发电。”大唐托克托发电厂燃料供应部主任王时雨说。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了解到,为保障电煤稳定供应,内蒙古着力做好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强化电煤供应调度和库存监测,确保电厂存煤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目前,全区煤炭生产企业年计划产量的85%、发电供热企业年用煤量的100%、核增产能煤矿新增产量部分已全部签订中长期合同。

  在能源保供措施的推动下,内蒙古全区发电量稳定增长。今年前10个月,全区累计发电量52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其中外送电量21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居全国首位。

  为进一步提升电力供应能力,内蒙古还加快推进在建煤电项目和电网工程建设。今年冬天,国网蒙东电力克服工期紧张等因素,顺利完成了两个国家特急能源保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国网蒙东电力“四交三直”特高压网架日渐成型,建成投运全球首个交直流混联、风火打捆的特高压集成项目,为新能源大规模外送提供通道保障,累计实现净外送电量近9000亿千瓦时。

  此外,内蒙古加快油气开采项目建设,加速储量向产能、产量的转化,油气产量实现双增长。今年前10个月,全区原油产量129万吨、同比增长约33.9%,天然气产量25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4.4%。

  温暖千座城,点亮万家灯。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局长王金豹表示,内蒙古将立足于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持续推进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不断强化能源供应保障能力,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记者 安路蒙)

编辑:杨亚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