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动手指传递民情民意 浙江新昌上线“民情通”应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6 18:51:22

  “沿江中路多处井盖下陷,只要有汽车经过就发出一阵噪音,我住在二楼听得很清楚,几乎每晚都睡不好觉。”12月15日,家住新昌县电力新村小区的王先生将“吵闹”的窨井盖问题上传至新昌的“民情通”。针对王先生反映的问题,12月16日一早,新昌县市政部门就着手更换了该路段的大部分问题窨井盖,这个困扰居民的恼人问题迎刃而解。

  今年8月,作为绍兴全市唯一的县市区试点,新昌县开展浙江省委宣传部数字文化系统“民情在线”应用子场景建设,并率先启动“民情通”应用开发,实现民情全链收集、民情四色研判、民情参阅决策和民情智能交办等功能,为县域开展民情通达工作进行数字化改革探索。

动动手指传递民情民意  浙江新昌上线“民情通”应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5205658

“民情通”应用界面  新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民情通’的出现打破了以往信息收集渠道单一、收集手段落后、数据价值不高等短板,实现了各类信息及时传递、反馈和互动。”据新昌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2月,新昌县通过跨部门协作,“民情通”应用正式上线。该应用基于“我爱新昌”民声直通车收集系统基础,打通大数据中心、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市长热线、线上投诉平台、网上舆情监测平台、基层社会治理“四平台”、新昌信息港、108社区、新嵊网等各类平台资源,综合集成各类民生信息,实现民情民意的综合集成、一屏掌控。

  在管理端,新昌根据民情分类的标签法则,对收集到的民情信息进行24小时智能分派,流转过程中系统增设即时短信提醒、APP提醒或平台提醒等功能,同时设定处理时限,提前预警,避免民情信息处置遗漏。同时,该应用按照乡镇(街道)区域划分,以民情信息数量、信息重复率、民情信息大小及难易程度等数据进行研判,综合得出各乡镇(街道)绿、蓝、黄、红四色民情指数,并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建立民情分析研判“四色图”机制。

  “民情通”实行一户一账号,群众可通过“浙里办”“我爱新昌”在线查询自己诉求的办理情况。 “这样就简单多了,以后不用跑去找部门也能随时随地反映问题了!”“相关部门的回复我们看得到,事情解决得怎么样了,也不用一直去问了,真方便!”……市民纷纷在“民情通”上留言表示。

  截至目前,“民情通”已实现新昌12个乡镇(街道)全覆盖,累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5700余条,帮助群众解决防疫需求近2000个。(文 俞帅锋 俞颖颖)

编辑:魏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