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 央视节目《山水间的家》邀您来看“驯鹿部落”
来源:草原  |  2022-12-17 15:49:53

  12月17日(周六)20:00档,大型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将于CCTV-1播出第十期。主持人王嘉宁将带领“山水小分队”前往呼伦贝尔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探寻驯鹿背后的乡村发展密码。 

12月17日 央视节目《山水间的家》邀您来看“驯鹿部落”_fororder_1

  根河市年平均气温-5.3°C,气象记录最低温度为-58℃,素有“中国冷极”之称。生活在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的鄂温克族饲养着中国唯一的驯鹿种群。

  如今,近1700余头驯鹿栖息在根河市的密林深处。夏季,驯鹿伴着蝴蝶和鸟儿 ,吃着鲜嫩的苔藓,喝着额尔古纳河的流水。冬季,驯鹿踏着皑皑白雪,在林间悠然自得,仿佛生活在童话世界。

12月17日 央视节目《山水间的家》邀您来看“驯鹿部落”_fororder_2

  据悉,本期节目中,主持人王嘉宁将携手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安宁,奥运冠军武大靖、高亭宇走进林海雪原,揭开鄂温克人山林生活的神秘面纱。

  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党委宣传委员、鄂温克族姑娘吴丹说:“敖鲁古雅在鄂温克语里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这里的鄂温克居民曾长期生活在大兴安岭密林深处,是我国唯一以饲养驯鹿为生的民族,他们饲养的驯鹿是中国唯一的驯鹿品种,因此这里也被称为‘驯鹿文化之乡’。”

12月17日 央视节目《山水间的家》邀您来看“驯鹿部落”_fororder_3

12月17日 央视节目《山水间的家》邀您来看“驯鹿部落”_fororder_4

  2003年,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140多户乡民由密林深处整体生态移民搬迁至根河市西郊。近20年来,乡民们除了从事饲养驯鹿外,还积极参与文化旅游、手工艺品制作等服务行业。

12月17日 央视节目《山水间的家》邀您来看“驯鹿部落”_fororder_5

  目前,驯鹿处于半野生状态,是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特种畜禽。据了解,敖鲁古雅现有驯鹿放养点14个、驯鹿繁育1700头左右,分布在各个林业施业区内,远离城市。

12月17日 央视节目《山水间的家》邀您来看“驯鹿部落”_fororder_6

  近年来,根河市始终坚持品种保护与资源开发并重的方针,致力于驯鹿种群保护、提纯复壮及开发工作。“为扩大驯鹿种群,我们乡里建有驯鹿种群改良站,与科研院所合作、聘请专家,为驯鹿引种改良、提纯扶壮,同时还出台鼓励政策,为鄂温克养鹿人免费提供房车、帐篷、拖拉机等,方便他们在密林中迁徙放养驯鹿。”吴丹介绍。(内蒙古日报•草原全媒记者 韩雪茹 通讯员 吴少卿 部分素材来源于央视网,部分图片为根河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杨亚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