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晋宁:“秧佬鼓舞”从乡村“土台子”登上了大雅之堂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9 15:00:17

  昆明晋宁区非常重视“秧佬鼓舞”的保护和传承工作,2005年“双河彝族秧佬鼓舞之乡”被列为云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了昆明市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秧佬鼓舞”自明代从中原流传到滇中,与彝族文化融合并逐步形成一种民族民间广场舞蹈。每年“开秧门”的时候,民间都要组织挑秧苗的青壮年男子(即“秧佬”)跳鼓祈求神灵保佑稻谷丰收,“秧佬鼓舞”由此得名。

视频来源 晋宁区住建局

  “秧佬鼓舞”是晋宁区特色鼓舞,经过长期发展和演变,已经成为民间婚丧嫁娶节日庆祝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目内容之一。每逢传统佳节、建房立梁、红白喜事等重要活动都要跳上一段,“秧佬鼓舞”显得奔放洒脱和酣畅淋漓,表演套路复杂多变,舞蹈动作有力而巧妙,精彩中透着朴实的气息,表达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尽显晋宁人民激情洋溢热爱生活的精神。

昆明晋宁:“秧佬鼓舞”_fororder_2

千人“秧佬鼓舞”大赛 摄影 杨厚福

昆明晋宁:“秧佬鼓舞”_fororder_3

晋宁彝族群众表演“秧佬鼓舞” 摄影 杨厚福

昆明晋宁:“秧佬鼓舞”_fororder_1

晋宁夕阳乡“秧佬鼓舞” 摄影 杨厚福

  晋宁区“秧佬鼓”队如今有200余支,队员约3000余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在纪念郑和下西洋587周年晋宁分会场开幕式大型文艺展演、C·I·O·F(西奥夫)第29届世界年会暨第6届亚洲民间艺术节巡演活动中,均有晋宁“秧佬鼓舞”的精彩表演。晋宁“秧佬鼓舞”曾参加“中华鼓舞大赛”并荣获国家级金奖,从乡村“土台子”终于登上了大雅之堂。(文 郭涛)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