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阳县小流域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宁夏日报  |  2022-12-21 11:49:36

原标题:前人栽树植绿添“颜值” 后人培业扩产增“价值”

前人栽树植绿添“颜值” 后人培业扩产增“价值”_fororder_截屏2022-12-21 11.25.56

彭阳县小流域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前人栽树植绿添“颜值” 后人培业扩产增“价值”_fororder_截屏2022-12-21 11.26.05

彭阳县小流域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说起小流域综合治理,彭阳县不仅是宁夏的一面旗帜,其生态建设经验在全国黄土高原类型区也是一个样板。40年的坚持不懈改土治水、植树造林、治穷致富,曾经“无雨苗枯黄,有雨泡黄汤”的沟壑残塬披青挂绿、水清地平,“颜值”飙升。

  在时间纬度上,生态文明是一个发展的历史过程,其建设之路永无止境。如今,彭阳县以小流域综合治理推动生态建设提质增效,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观花赏景,养蜂种果,培育延长生态产业链,努力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彭阳县红河镇红河村村民王强,小时候摘杏子、晒杏干、砸杏仁,卖了钱赚学费。2015年,他回家乡承包了400亩山林,将矮小的山杏嫁接成红梅杏,保养了几年光景,光涨年龄不长个的“老头树”棵棵出落得遒劲有力。“遇上好年景,一茬红梅杏能卖70万元。”

  “这两年,霜冻频繁,县里指导我们防霜冻,树下再种些板蓝根、柴胡等中药材。”王强告诉记者,彭阳红梅杏销路畅通,产业兴旺,一定能给群众带来好“钱”景。

  绿色中藏着宝藏,彭阳县正华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喜奎深信不疑,2018年,他从粮食、山杏核、桃核代收购销迅速转入桃仁、杏仁粗加工,从年加工500吨扩大到年加工3000多吨。“这漫山遍野的树,是我开加工厂的底气。以前,我们收来卖出去,如今我们有优质货源,外商来这里采购。”12月2日,杨喜奎告诉记者,果仁脱皮、脱苦进行深加工,利润还会增加20%,他们明年将继续考察市场、开发客户,做好深加工准备。杏干、杏肉、苦杏仁精油、果木活性炭、木醋液……宁夏云雾山果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席维平曾告诉记者,漫山遍野的野山杏、山桃浑身是宝。过去由于人才匮乏、生产技术落后,开发利用率不高。“如今,随着我们进行精深开发杏产品和循环使用的条件一步步成熟,相信生产、研发、销售的短板将很快破解。”

  在彭阳人眼里,花已不是花,是美好甜蜜的事业。孟塬乡小石沟村陈泽恩大学毕业回乡创业,通过“基地+合作社+协会+农户”的产业链模式,为乡亲们定期举办养蜂技术培训班,上门为乡亲们做技术指导,手把手传授养蜂技术,把当地传统的蜂产业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全乡中华蜂养殖发展到520户4800多箱,年产蜂蜜5万多公斤,产值700多万元。“搞深加工,做护肤品,发展旅游产业……”陈泽恩对未来做好了规划。

  城阳乡引进陕西海升集团在涝池村、长城村流转土地2500亩,以“龙头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模式,合作建设宁夏面积最大的矮砧密植苹果园区,有效解决相邻7个村农民增收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问题;从每年3月开始,红河镇红河村54岁的张银霞在500亩矮砧密植苹果基地、生态休闲观光采摘园工作,铰枝、挖苗、套袋、摘果……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这样干一年划算吗?”记者问。

  “划算呢,1年有2万元的工资,流转了6亩地,每亩费用500元,主要是不走远就能挣钱。”

  2021年底,彭阳县林木保存面积达175万亩,森林覆盖率34.31%,年减少入黄泥沙量1087万吨。累计治理小流域90条1879.9平方公里,新修梯田95.48万亩,其中高标准旱作梯田33.85万亩,流域治理程度80.58%。

  “绿色”增强了当地发展的能力。彭阳县通过种植饲料玉米搞青贮氨化、种植牧草发展养殖业,全县牛存栏9.5万头、羊存栏21.2万只,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引进试种新品种147种,推广红梅杏、矮化密植苹果、花椒、核桃、金银花等适宜品种40个,发展林草产业100万亩,朝那鸡、养蜂、小杂粮、中药材、辣椒、食用菌等特色种养业规模不断扩大。

  彭阳县形成了百万亩桃杏花海、百万亩旱作梯田、百条生态示范流域等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景观,建成了“看山花、游瀑布、赏梯田”的全域旅游环线,成为彭阳县一张亮丽名片。据了解,彭阳县的“周末经济”“假日经济”形势喜人,年均接待游客61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收入4.5亿元以上。(记者 裴云云)

编辑:郭建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