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黄金线 风光无限涌商机
来源:云南日报  |  2022-12-21 09:07:56

  原标题:黄金线路 风光无限

中老铁路黄金线 风光无限涌商机_fororder_a69

在西双版纳站举办的迎宾庆祝活动。 记者 周灿 顾彬 摄

中老铁路黄金线 风光无限涌商机_fororder_66b

旅客走出磨憨站。 记者 戴振华 摄

  2021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强调,“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一年过去了,云南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昨日,记者踏上列车,沿中老铁路一路向南,体验这条黄金线路沿途的新风景。

  上午8时许,“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昆明站驶出,3个多小时后抵达景洪。高效便捷的动车给铁路沿线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等沿线城市绽放新活力,四地的同志在列车上充满自信地介绍了围绕中老铁路谋划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昆明与西双版纳共建磨憨国际口岸城市,磨憨—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已签约宁德时代等知名企业;玉溪新增进出口备案企业121户,对东南亚部分国家进出口增幅超过40%;普洱外贸进出口总额、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0%、30%以上。

  日益密集的人流物流,带来的不仅有宏观的增长数字,更有实实在在的就业岗位、更加方便的生活日常。据媒体报道,中老铁路使泰国水果到达昆明的运输时间缩短到7天内。在老挝,铁路沿线旅游业、农业蓬勃发展,众多优秀青年投身铁路相关工作,用自己的双手守护通往幸福的道路。

  中老铁路给两国沿线人民带来福祉,铁路本身的持续运营也凝聚着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铁昆明局集团相关同志介绍,中老双方围绕铁路运营合作开展了课题研究、技能培训等。铁路开通营运以来,已经受住了222场暴雨、特大暴雨考验。正是有了两国人民的团结合作,才有力维护了这条黄金线路的安全畅通。

  一天的旅程收获满满,一路的见闻振奋人心。黄金线路,风光无限;深化合作,未来可期。(记者 张寅)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