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青年创客说|伊沙晨子:认识自己是实现创业梦的必由之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1 13:23:22

  “你喜欢哪个颜色的茶杯?”询问了来访者的喜好后,伊沙晨子给茶壶续上水,为她斟上一杯茶。员工谈话,高管间议事,或自己需要从高速运转的工作中抽离时,她总是会沏上一壶茶。茶桌后面,挂着一幅横版的书法,上面写着“养心”二字。

  “花一些时间认识自己,让自己的身心更平衡。”创业已经12个年头的她,逐渐学会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找寻内心的平静,从而更加客观、理性地应对各种创业中的挑战。

  人生的多级跳

  “创业是从零到一,创业者往往热衷于不断拓宽自己的边界。”从17岁独自出国求学,到如今成为云目未来科技(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目未来”)的联合创始人,伊沙晨子曾跨越了四类完全不同的职场。

  “在我了解到一个行业的本质和内核之后,我便不想重复自己。”伊沙晨子表示。云目未来是她所在的上市公司整体实现技术转型后,专注于政务市场的全新平台,致力于帮助党政机关、政府单位、国企央企从纷繁复杂的互联网信息中,获取对自身有价值的信息和内容,掌握舆情态势和正面宣传的主动权,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精准洞息未来。

  于她而言,这又是一次颠覆性的创业体验,“这意味着要迁移过往的核心能力,虚心向学,积累这个领域的10000小时。”

  “是时候修炼内功了

  2019年底,云目未来入驻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2021年,云目未来的创始人决定把总部从北京搬到马栏山。

  伊沙晨子回忆:“创业之初,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的核心技术力量都不在湖南,但产品迭代又需要按照时间表推进,两地协同成本不断攀升,疫情下的市场变现周期更长,试错成本更高,客户回款更不确定……”此外,新建的团队较多都是新招募的员工,内在的迷茫和不足够的默契更是无声的现实,伊沙晨子意识到,接下来的路荆棘丛生。

  “是时候修炼内功了!”实际上,2016年底,伊沙晨子就曾主动请辞上市公司,她给予自己四年时间在多个国家修习心理学。在这个旅程中,她更深刻地认识了自己,并成为了专业领导力教练。因此,伊沙晨子决定发挥自己的优势,利用早晨七点至九点和晚上下班后的时光,持续跟公司的十几位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一对一领导力教练对话”。

  伊沙晨子说:“我将中高层团队起名为‘云目之心’,在这样一个特殊的阶段,他们心灵的强健会转化为组织能力的强大,要把每个人的技能释放出来,更要把所有人的潜能激发出来。”通过专业对话,她深刻连接到“云目之心”的内在世界:是什么在驱动、点燃他们,每个人性格中的长短板和情绪反应模式又是什么……这些都助力个体打开自身格局,也为日后的文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2021年11月初,中共云目未来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成立,创始团队将“党建带产建”确立为企业党建的重点工作。创始人亲自挂帅,带领管理层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定下战略目标,加大研发投入和服务团队建设,并不断优化规则和制度,直面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各种问题。

  这几年,云目未来通过顽强拼搏,完成了技术团队的重构、产品矩阵的丰实、中台服务能力的建立、各类资质的申报,并跑出了多个技术产品和专业服务的闭环,实现了样本市场的快速复制,在细分领域形成区域市场的龙头态势。

  大势乘风上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处涉及互联网相关工作,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互联网内容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企业,我们也需要认清自己,拥有支撑事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并将这个宏大命题转化到员工日常行动中去。”伊沙晨子说。

  通过深度对话,她将创始人和每个管理团队成员心中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提炼出来,并和事业本身的战略目标对齐。通过多轮次的内部沟通与持续演化,最终提炼出了云目未来清晰的使命——“聚焦互联网内容安全,为营造文明网络空间持续赋能”;“愿景——成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内容安全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无论工作到多晚,第二天早上九点,全员都会出现在早会上共读价值观,激励前一天的优秀员工,分享如何从昨日的工作中做到更好。”伊沙晨子表示,随着持之以恒的文化建设,一个“学习型”组织正在形成,集体中的“爱与规则”意识日渐增强。

  “如果说创业是场修行,那么对于云目未来的每个人来说,都在更深刻地认识自己。我们也在并肩突破,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伊沙晨子说。(文 李琴)

  创客寄语:

  创业意味着很大的责任,意味着带领一群人把这个梦想变成现实。

编辑:佘颖慧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