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老边民大联欢成功举办
来源:云南日报  |  2022-12-21 09:08:18

  原标题:中老友谊 一路芬芳——2022中老边民大联欢活动侧记

2022中老边民大联欢成功举办_fororder_78da

中老边民大联欢活动现场。记者 顾彬 周灿 摄

  南欧江畔,占芭花香,中老友谊,一路芬芳。

  12月20日晚,中老铁路开通一周年之际,2022中老边民大联欢成功举办。

  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驻老挝大使馆指导,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馆主办。

  本次大联欢以“七彩云南·万象更新”为主题,由开幕式,签约、捐赠、亮灯仪式以及云联欢活动三个部分组成。在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腊县和磨丁经济特区以及老挝万象、南塔及琅勃拉邦六地线上线下共同举行。

  云南省是中国唯一与老挝接壤的省份。近年来滇老双方在贸易、投资、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旅游、文化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去年双边贸易额实现84.3亿元人民币,今年1月至10月超过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5%。万象综合开发区和中老磨憨—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老挝已成为云南对外投资第一大市场和最大的海外投资合作伙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派遣25批专家组和医疗队援助疫苗120万剂,全力支持老挝抗击疫情。特别是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年来,发送旅客超过850万人次,运输货物超过1100万吨,黄金线路的作用日益凸显。

  在签约和捐赠环节,云南省对外友协与老中友协签署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协议书,昭通市与川圹省、玉溪市元江县与万象省万荣县分别签署友城结好意向书,西双版纳州与琅勃拉邦省签署2023年加强友好交流与合作备忘录,普洱市江城县勐烈镇牛倮河村与老挝约乌县马犁头村、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捧镇国防村与老挝南塔省勐新县巴铺村分别签署《友好村寨加强交流合作备忘录》。

  亮灯仪式上,云南省援乌多姆赛省那莫县那莫岱村太阳能路灯在现场点亮。未来,这些路灯将为老挝边城村寨的群众照亮回家的路。

  除太阳能路灯项目外,云南省还将援助老挝乌多姆赛省勐亚县那克村农村设施升级项目、丰沙里省约乌县勐乌乡小寨村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建设项目、老挝丰沙里省约乌县勐乌乡卫生院建设项目、中老铁路沿线磨憨—磨丁“中老友好村寨”减贫示范项目、万象省万荣县职业教育实习实训物资项目、丰沙里省约乌县中学图书室项目及南塔省勐醒县巴铺村饮用水蓄水池项目等。

  云联欢活动环节,现场洋溢着热烈欢乐的气氛。围绕中老铁路连接中老友谊,铁路沿线的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与老方联拍联欢视频,各会场同时起舞放歌,共同奏响中老边民一家亲的友谊欢歌。

  “自从老中铁路、老中高速公路万象至万荣段通车以来,带动了老挝境内的旅游业。2022年1月至9月,老挝境内游客共达100万余人次,与2021年前9个月相比增加了39%。同时国外游客也达到了64.47万人次。”老挝农林部部长、老中友协会长佩·蓬皮帕说。

  “为搞好这次联欢大会,村民们以极大的热情,积极投身准备工作。”这次大联欢活动中国境内分会场、勐腊县勐捧镇曼回庄村委会国防村民小组长何说对记者说,村民们不仅精心布置会场,家家户户和村寨都装点得焕然一新,以最大的热情办好这次盛会。

  “想带着家人坐火车去老挝感受一下老挝文化,也希望老挝人民坐着火车来中国走走。”国防村民小组妇女组长铅色说,国防村与老挝南塔省勐醒县的巴铺村山水相连,两国村民已约定,未来将一同坐着火车沿中老铁路旅游观光。(记者 戴振华 通讯员 欧阳少晨)

编辑:张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