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规上工业总产值首破千亿元
来源:甘肃日报  |  2022-12-27 09:11:53

  原标题:【稳经济 促发展】嘉峪关规上工业总产值首破千亿元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把“抓项目、强工业、促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持续筑基础、优存量、调结构、扩增量,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截至11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011亿元,同比增长10.2%,工业经济呈现量质齐升、跨越发展的喜人局面。

  嘉峪关市持续强化钢铝产业主导支撑地位,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引领作用,着力延链补链强链,钢、铝产业链在总量规模和整体质效上实现了新突破。1月至11月,钢、铝两条重点产业链完成工业总产值875.4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6.6%。抢抓“双碳”机遇,13户规模以上新能源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8.2亿元,同比增长14.1%。

  同时,支持新入规企业稳定在库,推动新入规企业与“链主”企业加强协作配套。建立存量企业退库预警机制,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最大程度减少退库数量。今年以来,工业总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新增2户,10亿元以上企业新增2户,预计全年可新增入规企业6户,规上企业总体规模不断壮大。

  嘉峪关市坚持把抓项目、添后劲作为工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围绕“2+6+N”产业链发展目标,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今年组织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75个,1亿元以上项目28个,招商引资项目的数量、规模、资金到位率均创历史新高。此外,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扭住重点行业和关键产业改进生产方式,稳步推进“三化”改造。全国首例集车、铲、钻联合作业为一体的“5G+智慧矿山”项目在酒钢集团西沟矿成功应用,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行业焦炉建设新技术融合标准应用试点”成功入围工信部2022年度智能制造标准应用试点项目公示名单,西部重工3D砂型打印及精密铸造车间获评省级数字化车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编辑:王奇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